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我市已有18枚国家地理商标
发布日期: 2021- 06- 25 15: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白啄瓜栽培历史悠久,因其香甜味美而深受消费者青睐。6月2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龙湾灵伟白啄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据悉,这是我市迄今第18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介绍,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市文成粉丝、苍南四季柚、苍南槟榔芋、苍南翠龙茶、乐清泥蚶、瑞安清明早及图形、瑞安清明早、洞头羊栖菜、平阳鸽蛋、泰顺杨梅、文成杨梅、文成贡茶、平阳黄汤、泰顺猕猴桃、大岙溪杨梅、雁荡山铁皮石斛、文成糯米山药、龙湾灵伟白啄瓜等18种农产品已获批国家地理商标。

据了解,龙湾灵伟白啄瓜是温州地方特色薄皮甜瓜品种,也是我市老字号优良地方品种,曾入选浙江省首批地方特色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名录。其生产地域范围为龙湾区永中、永兴、海滨、状元、瑶溪街道等,该地域具有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土壤钾含量高,种植的甜瓜口感极佳。近年来,龙湾白啄瓜经济效益良好,已成为当地主要产业,年产值超8000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局按照注册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一方经济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实施“地理标志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地方名特优产品培育和保护力度。通过与农业、粮食、县志办等部门联合开展辖区名特优产品普查活动,梳理出一批真正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特产品并建立品牌培育库,建立和完善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库,通过研判各县(市、区)域优势资源、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工作。此外,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强与农业局等部门沟通协作,深入调研、走访摸排、深度挖掘、梯次培育,梳理出真正具有地方特色、有一定历史传承和积淀并符合地理标志产品以及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引导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