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2021年首场市直部门“百姓考场”媒体问政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1- 06- 03 08: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拖了7个月的工程,用2周就能解决了?”“审批合法合规,但老百姓的知情权呢?”……6月2日下午,2021年首场市直部门“百姓考场”媒体问政活动举行。

这期“百姓考场”以“安居改造 造福百姓”为主题,聚焦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安居改造”工程,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小区改造等话题。活动还将邻里之间对加装电梯改造的分歧搬到了现场,请各方集思广益。

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鹿城区政府、龙湾区政府、瓯海区政府五家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媒体单位抛出“考题”,看有关部门负责人如何破题。

媒体单位抛出“考题”,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六比栏目组供图)

聚焦

加装电梯引分歧,审批手续真的合法吗?

市民陈先生反映,瓯海区景山街道银来花苑C4幢二单位住户为加装电梯,前后跑了7个部门,终于完成各项审批。然而刚一开工,就遭到前排B3幢五单元住户的强烈反对,工程被迫停工。

不久前,C4幢一单元成功加装电梯,电梯紧贴墙体而建。但这次二单元的业主把电梯井挖在C4幢二单元前的绿化带上,空中用天桥连接。

持反对意见的B3幢五单元住户代表表示,电梯安装如果是贴着墙建,他们是同意的,但是建在绿化带上,电梯离自己家卧室就近了,侵犯了隐私。公示期间,他们并不知晓此事,因此质疑审批手续的合法性。

双方各执一词,调解无果,景山街道发出了停工令,要求立即停工。

回应

审批程序合法合规,将继续优化方案

这个案例确实有它的特殊性,审批程序是到位的,合法合规。但是方案实施不仅要合法合规,更要合情合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满足百姓需求是大好事,接下来瓯海区将进一步优化方案,服务群众,把问题处理好。 

嘉宾点评:

电梯加装是好事,要把好事做好,也不容易。遵循自愿、协商原则的前提是,程序必须到位,相关主体权利不能受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要求,加装电梯等涉及公共利益的工程,表决程序的要求也更高。这就体现了政府行政的水平跟能力的问题。

聚焦

“污水零直排”工程为啥成了“半成品”?

鹿城区五马街道安澜小区管道系统使用二十多年,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小区住户饱受管道漏水、堵塞之苦。

去年3月,“污水零直排”工程走进小区,为实现雨污分离,对管网进行改造。工程历时半年,却将“半成品”留给小区住户。新雨水管尾端裸露在外,雨水顺着管道流入二楼的露台。由于排水不畅,露台积水,出行存在隐患,且一楼店面也常遭遇漏水。

小区物业管理方表示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7个月过去仍未解决。

回应

一个月内完成整改

安澜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在去年年底已经竣工验收。鹿城区将借助CCTV检测机器人全面排查,健全机制,在一个月内完成安澜小区雨污管道整改。

嘉宾点评:

表面上是管子的断裂,其实断的是管理体系。台风季要来,“水漫金山”不能再出现。学党史办实事,鹿城区作为“污水零直排”先行区应让安澜小区先安澜。

聚焦

老小区改造遇瓶颈

蒲州街道雁湖小区,改造资金筹集难度大,是目前该小区面临的最大瓶颈。小区有1500多户,物业花了三个多月时间,征得800多户业主同意,因为户数未超过三分之二,改造项目迟迟无法启动。

同时,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进行全面改造,但改造后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仅两座,远远达不到每150户至300户设置1个分类投放点的标准。 

回应

加大政策和宣传力度,让百姓得实惠

根据温州市老旧小区三年行动方案,原则上要居民出资一起参与提升工作,包括防漏、外墙、道路全面设计,所以可能有些老百姓不大理解为何要自己也出资参与。接下来,龙湾区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前期工作和工程进展,完善验收的机制,确保老百姓得到实惠。

嘉宾点评:

雁湖小区是全市旧改综合的缩影。老旧小区垃圾处理问题,垃圾分类是趋势,但眼下雁湖这种老旧小区不能一刀切,不能一揽子解决。在改造过程中,要一小区一版本,而不是千篇一律。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承办,市纪委(市监委)、市信访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组织。当天,活动通过“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温州网,“快点温州”APP及微信公众号、微博,“温州新闻”APP等新媒体矩阵进行全媒体直播。

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