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鹿城专场
发布日期: 2021- 06- 30 1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以排头兵姿态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

二、发布时间

2021年6月30日15:00

三、发布地点

温州市人民大会堂202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   姜景峰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常委、鹿城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戴旭强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曾 伟

五、主持人

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鹿城专场。温州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作为温州主城区的鹿城是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诞生地、浙江省委机关的曾驻地,也是浙江省委和浙南特委隐蔽战线的重要活动区。近几年来,鹿城加快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今天,我们邀请到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戴旭强,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伟,请他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以排头兵姿态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我们请姜书记作介绍。

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对鹿城区的重视和支持,安排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让我们有机会向媒体朋友们介绍鹿城区的情况。大家对鹿城一直非常关心,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鹿城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向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鹿城”从东晋建城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中国山水诗发源地”“永嘉学派发祥地”“温州模式”的萌发地、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鹿城也是浙南红色革命的起源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早在1919年,就爆发了声援五四运动的大游行活动,郑振铎等一批先进分子创办《新学报》等报刊,积极传播新文化、新思想。1924年12月,浙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在我区信河街新民小学成立,这个党支部直属于党中央,点燃了浙南革命的第一把火种,揭开了浙南大地风云激荡、烽火连天的革命序幕。从1930年到抗日战争爆发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先后在藤桥等地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1937年“七七事变”后,我党领导下浙南最大、影响最广的爱国青年抗战团体——战时青年服务团在我区康乐坊成立,并以此为中心掀起了浙南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人员顶峰时达7万多人,其中团员就有8500多人,影响极大。到解放战争结束,在鹿城区设立的各级交通站多达131个,为抗日战争全面胜利和温州城“不费一枪一炮”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100年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鹿城区在艰难探索中敢为人先、激情创业,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大胆突破体制机制的束缚,先后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个体户”、全国第一家批发市场、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信用社、全国第一家无区域民营财团等多个“全国第一”,为全国改革开放和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样本和经验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以挺立潮头、走在前列的坚定姿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0年,全区GDP达到1172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百强区”前50,获评“中国县域百强榜”第13位和网络购买力“中国县域百强榜”第1位,“八八战略”综合评估、高质量发展考核均排名温州市第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奋进“十四五”新征程、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子、开创现代化先行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的鹿城,正在奋力打造欣欣向荣的民营经济示范区。从1980年我区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到如今,民营经济呈现出“四个九”的特征,即贡献了全区90%以上的外贸出口、9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90%以上的就业人员、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民营经济是鹿城最大的发展优势、最重的发展底牌。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民营经济,开工建设温州投资体量最大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成功培育全国首家鞋类设计A股上市公司,近三年企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36.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28%。我们坚持以重大项目赋能民营经济,近三年累计招引落地10亿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7个,其中省“152”项目12个,超100亿项目1个。我们坚持以政策供给赋能民营经济,制定出台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110条硬核举措,以最优政策供给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连续8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在去年的“全国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评选中,鹿城区的投票数和综合排名都是全国第1。通过这些工作举措,今天的鹿城,已基本形成了本土企业安心发展、在外温商争先回归、非温籍企业纷至沓来的良好局面。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总部回归税收等主要指标表现都非常亮眼,全区GDP增速全市排名创下22年来新高,4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超过二分之一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3。

当前的鹿城,正在奋力打造品质卓越的大都市区核心区。近年来,鹿城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我们以破竹之势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累计拆除旧村31个、旧房653万平方米,打赢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攻坚战,让2.8万老百姓彻底告别了“脏乱差”、脱离了“老破小”。我们以全区之力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项目开工数、建成数、投资额和经营性用地出让面积、出让金总额连续三年保持全市第1,实现了城市从“大拆”到“大美”的华丽转身、精彩蝶变。我们以绣花之功打造城市靓丽名片,“温州小外滩”“魅力斗城”“夜画塘河”“活力绿轴”成为温州大都市区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同时,我们还规划建设13平方公里的温州西部新城,三位一体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厂”建设,全力打造温州城市西部的新门户和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新样板。随着城市首位度、美誉度的持续提升,鹿城区先后获评了夜间经济省级试点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4A级景区城,去年还成为温州市唯一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榜”的城区。

当前的鹿城,正在奋力打造充满活力的改革开放标杆区。鹿城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先行者”,鹿城人历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我们始终以排头兵的姿态、探路者的担当,坚定扛起改革开放大旗,全方位巩固提升先行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近三年来,全区共获批国家级试点8项、省级改革试点37项,社会办医、办学、办文化、办体育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智融瞭望”“平安乐巡”“最小颗粒度”等多项改革成为全省样板,全国首个鞋产业大脑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名单。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我们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全方位、高质量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通过在全国试点城市中率先构筑“海陆空铁”四栖出口渠道,将出口目的地从78个国家地区扩展到148个,到今天已累计实现出口116.29亿美元。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试点出口逆势增长48%,为全省外贸出口贡献1.6个百分点,带动温州港年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大关、增速排名全国第1,国家商务部专门发函表扬。

当前的鹿城,正在奋力打造幸福美好的共同富裕样板区。我们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最大的民生,紧紧围绕老百姓“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做优特色、做强短板,全力打造“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2020年度鹿城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万元和3.9万元,城乡收入比进一步降至1.83,省级社会事业各类强区全部创成。在这里,平均每4个人就拥有1辆汽车,每8个鹿城人就有1个老板,每3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主城区每走15分钟就能找到1个城市书房,每500米就有1个免费伏茶供应点。在去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鹿城区投票数排名全国第3、综合排名全国第6。可以说,今天的鹿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满意指数越来越高,呈现出一派“平安和谐、安居乐业、蒸蒸日上”的祥和景象。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真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薪火永续。百年来鹿城发生的深刻变化,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省、市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奋进“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目标,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一都”即世界鞋都;“三城”即未来科技城、历史文化名城、西部生态新城;“五区”即大都市核心区、民营经济示范区、改革开放标杆区、整体智治样板区、生态宜居幸福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鹿城力量。

主持人:谢谢姜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法制报记者:近年来,鹿城区统筹抓好西片开发和农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主城区日新月异的发展相比,西部发展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未来,鹿城在加快城乡均衡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和措施?

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戴旭强: “十三五”以来,鹿城区紧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总目标,统筹抓好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西部一批重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顺利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西部的城市面貌和功能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我们高标准完成西部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建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21个,山福镇荣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到8.6%。但是对照“共同富裕”的标准要求,西部的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相较于主城区,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十四五”时期,鹿城区将深入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均衡发展新格局。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城市框架优化。充分发挥西部空间潜力、产业基础和生态优势,以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的西部新城建设为龙头,全面实施城市西部“百项千亿”工程,推动城市西部新一轮协同发展,整体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和都市区后花园,从根本上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二是抓基础配套补强。交通方面,我们将建设总投资超百亿的鹿城西部多式联运枢纽,构筑“六高七铁、四横七纵”综合交通骨架,高标准建成市区至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高水平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教育方面,“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安排30亿的专项资金,用于推进西部教育基础设施大建设、大改造、大提升,届时城市西片将新增学位1.85万个。医疗康养方面,统筹抓好鹿城区人民医院新院发展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成投用区级公办养老服务中心,谋划实施双屿“康养小镇”,全力打造西部医疗康养高地。

三是抓重大产业布局。实施“世界鞋都”跨越发展八大工程,深耕细作产业优势领域,高标准创建鹿城鞋艺省级特色小镇,全力打造千亿级鞋产业集群。以鹿城经济开发区建设为契机,统筹产业与城市空间布局,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充分发挥藤桥、山福生态、人文等资源优势,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土地资源要素,拓宽旅游项目招商渠道,打造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样板区和全省美丽大花园示范区。

四是抓人居环境提升。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引领,统筹实施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等“五美联创”,高标准抓好“先瓯原乡·戍浦新韵”“古埠人家·藤南雅韵”等乡村振兴示范带,持续推进农村垃圾、厕所和污水“三大革命”,到2025年,打造未来乡村5个。

中国网记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新的光荣使命。我想请问姜书记,鹿城在共同富裕建设方面有什么谋划和考虑?

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鹿城作为温州的主城区,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一是经济实力雄厚。鹿城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形成了以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时尚消费为主的产业体系,是浙南闽北的区域性商业中心。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亿元、占温州17.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财政税收分别占到全市总量的24.3%和24%,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中国县域百强榜”第13位。二是百姓生活富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等指标都排名全市第1、全省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等多项指标已经达到省定2025年目标,网络购买力更是排名“中国县域百强榜”全国第1。三是公共服务优质。鹿城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温州领先,全市一半以上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文化娱乐资源都集中在鹿城,省级社会事业各类强区(示范区)全部已经创成。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鹿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没有完全消除,中心城区首位度还需持续提高,特别是制约西部发展的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等短板依然突出,城乡融合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扬优势、强短板,全力推出一批关键性举措、建成一批标志性成果,率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鹿城样板”。重点聚焦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共同富裕”基本盘。坚持以优势产业发展增创经济优势,以要素循环畅通优化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时尚制鞋、智能装备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服务业“首位经济”,全力打造区域时尚消费中心、投资高地、对外开放高地。

(二)聚焦收入分配优化,稳固“百姓增收”压舱石。突出抓好“初次分配”,加快完善“二次分配”,统筹抓好“提低、扩中、保底”工作,进一步健全低收入群众和特困群体的兜底保障,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户”。

(三)聚焦公共服务提质,提升“共建共享”获得感。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全域均等化、全生命周期、全方位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响“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

(四)聚焦城乡均衡发展,打造“互促共进”新样板。坚持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同步推进,大力实施西部共同富裕振兴带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高标准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五)聚焦打造文化高地,凝聚“全面富裕”精气神。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高水平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30分钟文化圈”;另一方面,要高水平推进五马街、庆年坊、朔门街和江心屿等“千年古城复兴”项目,全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文化高地和标志性的硬核成果。

(六)聚焦提高智治水平,打造“幸福安居”新家园。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构建“区级集成指挥、街镇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三级治理架构,全速推进“城市大脑”鹿城分平台和区域治理智慧平台建设,争创区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欧华联合时报记者:去年,鹿城区率温州全市之先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接下来,鹿城区在提升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有哪些有力举措?

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戴旭强: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主阵地和先行地,我们聚焦居民需求,以清风碧波组团老旧小区改造等4个试点为引路样板,围绕“改什么、怎么改、钱从哪来”等关键问题进行逐一破题,统筹推进试点小区“硬件短板改造、个性风貌整治提升、基层自治和数字化管理”。目前,完工的试点小区改造已有了先期成果,形成了邻里、教育、健康、交通、治理“五大场景”亮点,“菜单式”改造、竞争性申报等创新做法获住建部、省建设厅的肯定和推广。接下来,我们将始终聚焦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住在鹿城”品牌建设为发力点,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以建惠民”。以九大场景和多元个性场景集成创新为载体,结合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房治理、人才住房保障、安置性商品房等重点,实施全域未来社区谋划,形成“人城创产景”深度融合的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格局。今年,我们要在继续做好集新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的基础上,全力抓好2个第三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建设,联动推进52个老旧小区改造、22个安置性商品房项目建设和534套人才房配售,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同时,坚持把保障老百姓的住房安全摆在最突出的位置,确保完成740幢城镇存量危房和新增危房实体解危。

二是“以管铸城”。一要狠抓品质监管,坚持全域管理理念,开展住宅品质革新行动,全面加强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品质把关。二要狠抓高效执法,坚持“严管重罚”主基调,严查泥浆乱排、垃圾乱倒等违法行为,以及车辆违停、私占绿地等乱象。加快推进架空管线“上改下”、城市道路“白改黑”和无物业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全面展现干净、整齐、有序的城市面貌。三要狠抓整体智治,迭代升级“平安乐巡”“雪亮工程”“智慧应急一张图”等智慧治理品牌,深入实施“红色管家3.0”工程、“智安小区”管控应用,切实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三是“以美兴业”。以“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为契机,统筹推进配套项目建设。①教育建设方面,重点加速推进25个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实现公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公100%覆盖。②市政建设方面,新增停车位5000个,打通断头路2条,全面推进快速公交BRT成网成线,为城市建设“舒经活络”。③地标建设方面,高标准打造华润时代老港区综合体等五大“新地标”,重启全市规模最大超高层商住楼宇集群,刷新滨江CBD城市天际线。④月光经济打造方面,深入打造塘河文化休闲街区、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等“夜间经济”标志性项目,着力为市民构建融居住、产业、生态、文化、服务为一体的高品质宜居生活场景、有幸福感的“生活共同体”。

鹿城融媒体中心记者:作为中心城区,鹿城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不断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鹿城都打造了哪些亮点特色项目?

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伟:鹿城是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主阵地,始终坚持全域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努力创建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持续为百姓幸福“加码”,去年创成“中国刺绣艺术之乡”、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摘得“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等殊荣。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抓文化阵地建设。率全市之先建成文化礼堂总部、投用文化礼堂153家,提前两年实现村社“全覆盖”,建成21家城市书房、36家文化驿站和林斤澜文学馆等特色文化场馆,启用了全省首家无人管理智慧文化礼堂,大数据精准掌握群众需求,指数化量化考评文化礼堂,确保文化礼堂“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态”,年均开展各类活动5000场次以上,参与群众超30万人次。

二是抓文化产品供给。这两年,我们重磅推出《八百里瓯江图》《情浓姜茶摊》等120多部高质量文艺作品,连续18年举办江心屿金秋文化节,高辨识度打造“全民阅读节”等品牌活动,引入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中国曲艺名家送欢笑、省民俗体育精英赛等国字号、省字号展会赛事,让市民乐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成立鹿城爱心艺术团、文化礼堂服务社,组建了57支乡村艺术团、986支群众文体团队,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理念贯彻始终,四演四赛、文化礼堂村晚成为群众文艺的主舞台和孵化器。

三是抓书香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打造书香社会、墨香城市,除城市书房外,还打造了农家书屋34家、城市书巢55个、百姓书屋3家、南戏书房1家、各类实体书店42家。同时紧抓数字化改革浪潮,成功落地喜马拉雅浙南总部,数字化阅读正在全覆盖式嵌入各类文化空间、阅读空间。不久前,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导向,打造国内首个数字化理论学习站,集合了3万本综合有声书籍、2.9万条红色音频,面向公众24小时免费开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获得广泛好评。

四是抓公共志愿服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率全市之先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现已入驻社会组织、群众社团等志愿服务队伍375支,登记活动8200多场,受惠群众达45万多人次,全区志愿者注册数38万余人,远高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占常住人口13%的要求,成功培育出“崇军惠民”“红日亭”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电影《红日亭》成为央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播影片。

总之,公共文化服务是共同富裕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将自始至终以之为重点,让群众享受更高品质文化生活,让鹿城成为更具影响力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去年,改造之后重新亮相的公园路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我想请问曾部长,我们接下来将如何做好古城的保护复兴工作,从而助力温州全市“文化高地”的打造?

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伟:温州古城保护复兴是全市文化高地“1610”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主阵地就在我们鹿城。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1个古城公园环、2条山水休闲带、11段特色街巷”古城整体发展框架,按照市委市政府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的总部部署要求,同步启动五马-墨池区块、朔门区块、江心屿区块、庆年坊区块的改造提升,着力打造“外有九山,内有五潭、二十八井、三十六坊、七十二巷”的九山斗城、瓯越名城、千年古城。具体有以下几点:

1.差异化定位。一区一风格、一区一特色,让四大区块形成互补性优势。其中,五马-墨池区块强化“南市”特征,打造商文旅复合型商业社区。朔门区块强化“北埠”特征,以码头商贸、水陆集散、城墙记忆等为核心功能。庆年坊区块强化“西居”特征,打造集文创潮流、民宿酒店、时尚栖居、创意办公为一体的未来社区核心区;江心屿区块以提升“诗、禅、古航标”三大文化融合为重点,打造可观、可居、可游的山水画卷。

2.融合化塑造。强化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挖掘郡城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科举文化、诗歌文化、航运文化、市井文化等,使得古城文化价值体系更加清晰,文化应用体系更加高效。强化文化研究成果转化,创作古城文化主题音乐、戏曲、图书、影视等具象化、亲民化产品。如近期启动了“江心屿之歌”征集活动,特邀温籍知名音乐人聚焦鹿城诗词文化制作了一批音乐MV作品。

3.数字化引领。以数字化改革推进资源整合、产业融合,赋能古城保护复兴。比如我们今年花大力气开展了城市IP形象(吉祥物)征集活动,国内外广泛征集,目前已进入最终环节,下步还要进一步做好开发。我们还大力推进“救在你身边”“数字博物馆”“云游历史街区”“智慧旅游”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以小切口推动古城保护复兴大提升。

4.精细化治理。古城街巷众多、公共配套落后,治理难题突出,以“疏”“提”“管”“建”四字文章为重点,实现治理提升要与保护提升相同步。比如管理方面,推进物业化管理、“智慧大脑”综合治理、诚信积分管理、业态准入审批、柔性执法“五大模式”在古城全覆盖。

5.多元化运营。“吃、住、游、购、行、娱、商、学”等要素同步跟进,培育“百县千碗”美食园、美食街、美食店,优选文创旅游商品进景区、进民宿、进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精心设计红色研学游、古城亲子游等精品线路,培育特色鲜明的旅游演艺项目,在历史街区、江心屿开展常态化演绎活动,争取落地中国诗词大会、中国鼓词大会,抓住2022年杭州亚运、2023温州建城1700周年等机遇,把文化味做得更浓,把文商旅融得更深,通过集聚人气、商气、文气,不断擦亮鹿城“五大城市品牌”金名片。

浙江日报记者:鹿城曾是温独支的所在地,这是我们浙南最早成立的党组织,请问姜书记,鹿城区在守护好、发扬好、传承好“红色精神”方面,有什么经验做法?还有什么打算?

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鹿城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流传着动人的红色故事,保留着丰富的红色遗存。近年来,我们鹿城区坚持把守护好、发扬好、传承好红色精神,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红色热潮。

重点抓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挖掘,让红色地标“亮起来”。坚持红色资源和文旅资源互融互促,高标准构建以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为主,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旧址等红色旧址为辅,革命遗址、工业景观、地方文史馆、乡村振兴等12条红色研学游线为脉络的“1+X+12”红色布局,今年以来,全区各大红色地标累计接待旅游团队、研学团队800批次、10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2亿元。今天(6月30日),我们精心打造的“九柏园头”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将作为百年华诞献礼全新亮相,成为游客市民研学打卡的红色新地标。二是全面宣传,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策划推出红色传统“声”入人心、红色旋律“舞”动城区、红色音符“歌”颂百年、红色展览“探”访足迹四大篇章,营造“高潮迭起”浓厚氛围。譬如,在公园路古戏台开设红色戏曲专场,以戏曲形式演绎革命故事,为市民带来红色视听盛宴。高标准打造全国首个智慧“红色学习站”,多点布局超百个“红色K歌亭”、红色“唱吧”,创新推出红歌PK、红色电影配音等活动,相关作品网络点播量超2500余万次,“五一”期间推出的各类红色文艺演出100场次,客流量破74万人次。三是全员发动,让红色精神“燃起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活动,通过“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政府买单”,全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各类问题2148个,其中全省首家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完成“送药上山”930单、惠及山区群众4.5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守好红色根脉、讲好红色故事、护好红色遗存,真正让“红色”成为鹿城最靓丽标识和最鲜明底色。一要把红色故事传得更广。迭代创新微视频、云课堂等宣讲形式,全面开展集中式、点单式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群众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中感悟初心的力量和信仰的光芒。二要把红色资源用得更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文旅价值和研学价值,高水平打造一批展现红色特质、鹿城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三要把红色精神筑得更牢。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提炼红色资源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使之成为推动鹿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主持人: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