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市政府举行首场数字化改革项目路演
发布日期: 2021- 06- 04 07: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6月3日,市政府举行首场政府数字化改革项目现场路演观摩会,首批5个项目集中登台路演。市府办、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办、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5家牵头单位负责人走上讲台,现场演示项目操作流程,汇报阶段性成效,接受与会人员观摩。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总结讲话。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承接一批、迭代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要求,清单式滚动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此次路演项目为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化反诈、美丽水乡“云管家”、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数字污水零直排”应用。

这场路演释放了一个信号——领导干部冲锋打头阵。登场的数字化改革项目,均由牵头单位“一把手”或分管负责人亲自演示,以实战演练强化领导干部的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能力。

这场路演树立了一种导向——管用实用才是硬道理。不讲空话套话,不念汇报材料,从具体案例出发,模拟演示了项目运行流程各环节,在应用场景中展现功能性与实用性。

这场路演摆起了一组擂台——分批竞技强攻坚干劲。我市还将分批组织路演观摩,激励各单位互比互学,推动全市数字化改革“全上‘跑道’、都跑起来”。

姚高员在讲话时指出,数字化改革是对各级干部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的实战考验,也是改革突破争先的大赛场。要以此次路演观摩会为新起点,相互借鉴好做法、好经验,以学促干、以点带面,更好谋划和推动各领域数字化改革,全力争当标兵示范。

姚高员强调,要在理念更新上走在前,坚持“一把手”亲自谋划、推进、使用、演示,当好领跑者和实干家。要在谋深谋实上下功夫,坚持“实用为基、管用为王、好用为重”,建立重大需求、多跨场景目录、重大改革任务“三张清单”,在立项中找准跑道、找对方法、明确目标,在建设中厉行节约,叫响品牌、迭代升级。要在多跨场景上勇探路,强化业务协同支撑、数据资源基础、典型项目引路,推动项目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运行,突出多业务、多数据、多领域,加快业务、数据、技术融合,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和数据价值化,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实践案例。要在实战实用上见实效,制定完善社会评价、内部评价、技术评价量化标准,从用户角度让企业和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从治理角度真正解决难点痛点问题,从应用角度体现系统思维、多跨协同、综合集成、制度重塑。要在强化保障上聚合力,强化统分结合的领导机制,规范社会技术力量的参与机制,严格项目招标建设的廉政监管机制,推动数字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副市长陈应许参加会议。(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