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推出在建工程项目信用评价共享互为机制
发布日期: 2021- 06- 04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邵卢静 王艳琼 字体:[ ]

根治欠薪工作又添“新利器”。近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推出在建工程项目信用评价共享互为机制,全力打造根治欠薪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闭合监管。

“信用分是建筑业企业的‘命脉’,事关资质评定和市场招投标竞争力。”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建立的信用评价共享互为机制,将在建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六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信用评价管理,实施人社、住建信息互认共享、共同作为,有力推动企业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为划出根治欠薪联合惩戒监管“硬杠杠”,温州出台了《温州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建系统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根治欠薪“六项制度”信用扣分标准及程序。同时,明确各地人力社保部门在巡查中发现施工现场“六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经报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备案流转,由住建部门直接对涉事企业扣除信用分,根据信用分值,采取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对信用良好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将其列入日常重点信用监管范畴,并在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招标投标和工程担保等方面进行联合惩戒,大力提升其违法成本,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日前,该市鹿城区、永嘉县率先“亮剑”,共对辖区内3家建筑业企业扣除了信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