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泰顺县南浦溪镇探路未来乡村文旅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7- 10 07: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南浦溪镇库村航拍图。

“现在停车很方便!一进镇里很快就能通过路边的LED屏看到不间断发布的实时交通信息,也可以通过微信下载‘南浦溪智慧小镇’小程序,时时掌握景点人数,选择不那么拥挤的景点玩。”作为一个爱好旅游的年轻人,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章悦说起最近再次到南浦溪游玩的体验时,对于当地搭建智慧旅游管控平台进行人员限流、车辆分流的做法印象深刻。

随着文泰高速建成通车,南浦溪镇作为文泰高速互通出口兼服务区所在地,凭着域内温州现存最大的千年唐宋石头城库村古村落和国内罕见的高落差三重漈瀑布群等景点,一跃成为泰顺“网红”打卡点。年初至今,南浦溪镇每个周末平均迎接游客5000余人,比往年至少增长5倍。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南浦溪镇在旅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50%的情况下,成功实现零差评。

游客零差评的背后,是泰顺县以南浦溪镇为试点,依托一套神经网络、一个小镇大脑和九类智慧应用体系,启动建设智慧旅游小镇,全面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的努力。

南浦溪镇依托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开发出以游客需要和诉求为导向的“旅游资讯平台”微信小程序,新进入南浦溪镇的游客通过扫描小程序就能获知全镇30多家餐饮住宿单位评分情况,以便自主选择就餐地点,游客在用餐后即可对该餐饮店从美食、卫生、服务、价位等方面进行星级评价,有利于倒逼餐饮单位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在巧用数字赋能的同时,南浦溪今年还通过实行团队游客错峰预约就餐、打造美食集市、制定“十大碗”特色菜单等方式,将餐饮翻台率提升了30~40%。今年,南浦溪全镇新增餐饮企业10多家,座位总数达2500张,单餐整体接待能力同比增长300%。

“未来乡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我们在建设中坚持富民导向,同时认识到未来乡村是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环境、美丽经济之上叠加的新形态,所以在建设未来乡村的过程中,致力于打造乡土味、瓯派韵、国际范的未来乡村建筑,希望让各个年龄层的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能产生认同感。”南浦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此,南浦溪在建设未来乡村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尊重乡村风貌和文化内涵,探索村庄美学设计,实施乡村“微改造、精提升”。 (李艺 赖淼莲/文 刘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