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数字经济跃迁轨迹探寻
发布日期: 2021- 07- 10 14: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从吃饭、购物的扫码点单到公交、轻轨的移动支付,从农村电商的蓬勃兴起到城市大脑的交通治堵,从云会议的打破空间到智能制造的降本增效……从生产到生活、从政府到企业,数字经济无处不在,数字经济风生水起。

今天(7月10日),2021瓯江峰会在温州拉开帷幕,更有绿色能源、数智电力、智慧工业、数智城市等在内的主题论坛相约而至,信息时代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效在峰会及论坛上一一呈现。

事实上,无论是智慧工业还是数智城市,这些因数字而生的新生事物早已渗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为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作为浙江数字经济的“第三极”,温州数字经济有哪些创新实践?又孕育着怎样的发展力量?峰会召开之际,温州“数字经济”再度引来行业内外热切关注。

“数字”,转型升级主引擎

走进瑞立集团海安工厂,恒温车间内温度舒适、工作人员寥寥无几、设备安静高效运转,机械手臂按照既定程序挥舞,机器人在送料路口偶遇还会主动“礼让”……智能化技改给瑞立集团带来的“惊喜”还有更多——通过技改实现人均效能提升59%、不良品下降30%、运行成本降低21%、能源效率提升53%……

从数字生产线到数字工厂再到数字车间,如今,“数字”正成为广大温企的标配。

2020年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的正泰低压电器数字化车间,二三层楼高的螺旋运输塔打通了关键部件车间与组装车间;5G网络通信下的AGV物流车穿梭往复。依托工业互联网,组装生产线可以根据需求自动调整原料产线的生产节奏,实现跨产线间的一体化联动,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正泰智能制造累计投资已达23.4亿元,直接年经济效益6亿元,并在温州建成6个数字化车间,在杭州、嘉兴以及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布局光伏电池与组件智能工厂,建立起跨区域数字化制造体系。与此同时,不断升级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云组态平台,融合应用“大数据+AI”,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模式。

“数字”带来的万物互联,还让制造业与服务业相契相容。

在鞋企奥康的C2M智慧门店,消费者的脚型数据及订单能实时传输到企业的大数据平台,1分钟完成一键定制、10分钟内派单、7天完成产品生产、1至2周产品可交付。除了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该大数据平台还解决了鞋服类企业最头疼的库存问题。

更少的工人、更多的产出,更高的效率、更低的能耗,数字赋能下,温州制造加快转型升级。

去年,我市将智能化改造补助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可达30%,引导广大企业加大智能化技改步伐,全市新增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278个,技改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排名全省第一。实施“万企上云”计划,推动企业由“上云”向“用云”转变;以电气、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为主和N个特色产业的“5+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构建。

“数字”,经济增长主力军

一张温州重点数字产业分布图,是对1135家数字经济企业的全面排摸,摸清温州数字经济扎实的“家底”;一张全国数字产业重点企业招商图,是对全国11个数字经济产业分布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归类、整理,成为温州招引相关产业、企业、项目的精准“索引”。

这是我市率全省之先、创新绘制并上线的数字经济“两图”,亦成为温州数字经济的“作战图”。

目录在手,项目招引有力有效。去年,我市实施精准招商、定点招商,成功招引落地大唐5G、长城计算机、瑞浦新能源、正威国际等超亿元数字经济项目40个、新开工35个,带动全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家底”全览,项目培育重点突出。依托温州软件产业园、数字经济大厦、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助推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3个项目入选2020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瑞浦能源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瓯海数字时尚产业园、星际军警装备产业园等3个数字经济项目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签约,总投资达55亿元。

项目落地投产、产业做大做强,都离不开新基建的抢先布局、“5G”建设的势如破竹。抢抓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的机遇,我市与五大国有通信企业合作布局“新基建”项目132亿元,去年新建5G基站7072个,累计建成9072个,总量居全省第三,实现主城区、县城城区、部分工业强镇5G全覆盖,其中龙港成为全省首批实现5G信号全覆盖的县域城市。与此同时,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建设,已建成5G+正泰智能制造、鼎业机械工业互联网等一批典型场景应用试点。推动磐石云谷数据中心、移动浙南云计算中心建成投产,有望打造成为浙南最大数字资源存储基地。

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温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数字经济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2020年,我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945.47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78.02亿元,占GDP比重7%,占比列全省第三。

“数字”,未来发展主路径

在“城市大脑”,每时每刻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数据流、信息流汇入集结、高速运转、精确分析、得出方案,实现“一屏控全城”,涵盖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智慧公安、城市智管、交通畅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全面对接省“数据高铁”,完善市级公共数据平台,打通全市188个系统,归集共享14.7亿条数据,为百姓办事破堵点、解难点,实现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服务。

从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到各个领域全面、系统的数字化改革,数字正成为温州开创未来的主路径——

壮大核心产业规模,重点围绕物联网、高端电子、集成电路、网络通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化发展,推进传统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换代。瞄准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数字化大生产项目和未来产业项目,招引一批数字经济优质项目,优化调整我市数字经济产业结构。

加速产业数字化步伐,深入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力争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全覆盖。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新零售业态广泛布局。打造移动支付标杆城市,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票据以及跨境结算等领域试点,加快省级数字经济特色小镇-浙南电竞小镇建设。

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依托城市大脑1.0平台建设,推进一批应用场景建设,实现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政务服务、协同办公、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应用,依托市级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政务数据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锚定“双碳”目标发布“瓯江共识”、围绕数字经济签约重大项目……我们相信,2021瓯江峰会的召开必将让发展动能澎湃、让生活精彩无限!(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