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首创“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
发布日期: 2021- 07- 10 14: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2018年底至2020年底,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从100升至134.89

温州的银行机构对当地的民营经济服务力度大不大,心意足不足,现在有了直观的指数可以去观察与判断。7月7日,温州银保监分局正式发布“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这也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开展综合评价的指标。

该指数包括“总量覆盖”“结构优化”“质效提升”“降本减负”“创新支持”5个维度,一共有30个具体指标。每个指标都有具体可量化的数据对比,然后按照一定的权重,得出最后的“总指数”。以“总量覆盖”这个维度为例,包含“民营经济贷款余额”“民营经济贷款户数”等多个指标;“结构优化”维度项下,有“制造业贷款”“中长期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指标;“质效提升”维度项下,有“平均获贷天数”“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指标……

以2018年底采集的数据为基准,每个指标上升了多少或降低了多少,一目了然。从2018年底至2020年底,温州民营经济贷款余额从5106.88亿元提升至6798.71亿元,贷款利率从5.69%降低至5.24%,其中,民营企业贷款户数从23253户提升至42972户,贷款利率从4.93%降低至4.3%……基于这些数据的变化,2020年末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为134.89,也即是说,两年来,温州金融业服务民营经济的“力度”增强了34.89%。

温州银保监分局人士介绍,从民营经济信贷总量、民营制造业贷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首贷、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关键指标的变化情况,基本上能客观地反映出温州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的用力与用心程度。

这个指数体现的是温州所有银行机构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的“综合能力”。针对当前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在各金融机构、各区县之间推进不平衡的问题,温州银保监分局在编制全市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的同时,还编制了分机构、分区县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并配套开发了可视化的指数分析大屏,更加精准监测、分析各机构、区县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整体情况及短板问题。

“希望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能够发挥出指挥棒的作用,精准推动民营经济金融服务补短板。”温州银保监分局人士表示,近几年温州金融机构向民营经济倾斜信贷资源、简化流程、创新产品,但还是存在覆盖面不够全、服务不够深等短板,有了指数这把评价“标尺”,查漏补缺就更加有的放矢了。(记者 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