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村民“家门口”再就业
发布日期: 2021- 07- 10 08: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谢甜泉 谢德荣 字体:[ ]

日前,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永阜村举行“多企帮一村”村居巡回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组织辖区内41家用工紧缺的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0余人,预计每年可促进村民增收5万~10万元。

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内集聚了8000余家企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招工难、用工不稳定等问题。而辖区内的海城、沙城、天河三个街道又有富余的劳动人口。

一边是用人单位技工紧缺,一边是剩余劳动力等待就业。为破解招工用工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一解企业用工之“渴”,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新推出“多企一村”模式,以“村民需要+市场需求+推荐就业”为导向,通过多个企业结对一个村庄,精准助力村民“家门口”再就业,实现企业用工稳定和村民增收双赢。

“区人力资源局、街道劳保所、社区(村)组建工作专班,摸排各村村民的再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就业困难等情况,对照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合理结对。”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需按照结对村村民的实际情况安排岗位,例如为年龄较大、不具备就业技能的村民提供基础装搭、仓库保管、门卫后勤等岗位,为年龄较轻、掌握一定技能的村民提供初级技工等岗位,企业将为达成再就业意向的村民提供上岗培训。

目前,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已在沙城街道永阜村、海城街道屿门村、天河街道蒲门村等开展多场“多企帮一村”进村居上门就业帮扶活动。该区还将持续开展村居富余劳动力大排查,预计将安排2000多人到企业就业,涵盖家政服务、门卫后勤、帮厨卫生及技能类和经营管理类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