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开幕
发布日期: 2021- 07- 11 09: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现场。(陈翔 刘伟 摄)

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7月10日在温开幕,围绕“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主题,共话共推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中国”战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向大会致贺信。省委书记袁家军就大会召开作批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等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国内重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一同,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计。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大会并致辞。

曾培炎在贺信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了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与此同时,我国正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助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本次大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数字化转型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希望各位参会嘉宾和代表深入交流,激荡思想探讨合作,为中国及世界工业和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家军批示指出,希望温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去年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搭建国际一流的产业协同和创新合作对接平台,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刘烈宏表示,充分发挥我国信息通信产业领先优势,促进能源领域的融合创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技术路径。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5G+工业互联网”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希望浙江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温州等各地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化5G融合应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致辞环节紧扣“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中国”展开。卢山表示,浙江将大力推动5G在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先行先试,努力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支持更多企业发扬“敢为天下先”精神,助推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李兆前表示,全国工商联将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广大民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创新低碳、零碳、负碳等新技术,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中国民企应有贡献。张晓强表示,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是一项多维立体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全社会共同努力。姚高员表示,温州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的新蓝海中奋勇争先,与各方共谱绿色智慧、智能制造、携手发展新篇章。

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了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 工业更要有担当》的主旨演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仇保兴作了围绕智慧城市信息系统基本框架的设计要点详细论述。与会院士专家、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行业企业负责人还结合各自领域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大会发布了我市开发的智能电气产业大脑,系我省首个开发实现“能源数据中心”+“低碳码”的场景应用。会上还发出了“瓯江共识”,号召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并启动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先锋百人论坛”工作机制。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主要有“一场主旨大会”瓯江峰会,“六场分论坛”绿色能源论坛、数智电力论坛、智慧工业论坛、数智城市论坛、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先锋百人论坛,以及第八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等。(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