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云岭:“最脏村”的华丽蜕变
发布日期:2021-07-13 11:13:46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村里的荷花池。(赵用 摄)

“鸡鸭遍地飞,河道臭气熏天;垃圾满天飞,村民叫苦连天”,这是永嘉县云岭乡上港村治理前的真实写照,上港村属于典型的农业小村,村民多靠外出务工增收,村内旱厕、违章棚屋、家禽散养等现象随处可见,常年位居全乡环境比拼末尾。

近日记者到访上港村时,却发现该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整水稻田中的网红桥、流水依依的荷花池、村舍周边随处可见的花圃小景、干净整洁的村中小道……该村已然有了云岭新晋网红村的样子。

说到上港村的美丽蜕变,时间还要回溯到年初。展望十四五,云岭乡提出继续坚持“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发展路径,争创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地的目标。“一定要把握住机会,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扭转大家对我们村的印象。”今年年初,上港村书记潘统余找到该乡联片片长立下军令状,要求把上港作为今年全乡全域环境整治的“比看村”,参加全县比拼。

此时,正值云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关键时刻,正在全力推进全域大花园和“一村一品”打造,决心下大力气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针对上港村这一老大难问题,潘统余的表态和乡政府的决策不谋而合。

要想美,先拆违。公厕已经建起来了,但是整村的旱厕依然保留着很多,难以拆除。为了开好头,该乡成立攻坚组,每天上午7点准时到比看村检查指导、参与整治,潘统余等村干部不服输的劲头儿也上来了,决心解决这一积压难题。碰到不同意的村民,他们就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并找对方的亲戚朋友“打迂回战”,村两委干部最多一天走路4万步。

“村子干净了,村民的心也敞亮了,从原来的抵制、观望逐渐转变成理解、支持,村两委干部、全村的民兵、党员志愿者、乡贤共同参与,经过3个多月专班攻坚,上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潘统余如是说。

几个月下来,看到干部们晒黑的脸,瘦了好几圈的样子,村民由衷钦佩。

如今,很多村民把自家的旧物件捐出来给村里打造“微景观”,村民捐赠的犁、蓑衣等日常农具被用来展示农耕文化,猪槽、石臼、酒缸等被用来栽花美化环境。考虑到云岭高山低温的气候特点,上港村栽的花很多是村民自发上山移栽过来的,大家再给花儿们插个牌子做个“自我介绍”,瞬间就成了植物小百科,观赏研学两不误。

潘统余说,上港村成功摘掉了头上戴了多年的“最脏村”帽子,在全乡比拼中赢得了“流动红旗”,近日又迎来“美丽永嘉”全域比看的进一步检验,村里很有信心,相信未来会越来越美好。(通讯员 李宁 记者 翁卿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