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发力“专精特新”争创“冠军之城”
发布日期: 2021- 07- 13 08: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制造业单项冠军,温州再添“预备力量”。7月12日,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发展研讨会在温州举行,记者获悉,在今年全国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组织推荐工作中,温州9家企业通过省经信厅筛选、上报工信部和中国工经联,数量居全省第三。

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产品)。单项冠军被称作关键技术的攻坚者、细分行业的领跑者和产业链安全的维护者,对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告别“摊大饼”式的发展方式,坚持发力“专精特新”,近年来,我市多管齐下“抓大、扶小、育新”,构建起“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队培育机制,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领域的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全市共有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列全省第二;“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200家,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10105家,均列全省第一。全市共有首台(套)项目113个,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8.1%。

今年年初,浙江率全国之先喊出打造“单项冠军之省”的口号,把单项冠军培育作为制造强省的重要实现路径。温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出台《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隐形冠军之城建设工作方案》,重点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打造形成“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的创新型企业梯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发展动力。锚定争创“冠军之城”的目标,今年以来,温州筛选120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五的企业进入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举办单项冠军培育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为企业提供精准指导、通过“温州好产品”宣传推广等活动持续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批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构建以“单项冠军”为引领的“五企”培育体系,在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协同创新、专利标准提升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争取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到100家,超100亿元企业达到10家。大力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重塑五大传统优势制造业,培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提升做强区域性特色产业和现代制造服务业,力争五大传统制造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5500亿元以上。

7月12日的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温州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言献策,为单项冠军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据悉,该研讨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