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拟出台《关于推动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1- 07- 14 14: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7月13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拟出台《关于推动温州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征求意见稿已在市政府官网公开。

根据拟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将达到2400亿元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将保持6.5%以上,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和温州市建筑企业“强企”将达50家以上,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5%以上,钢结构建筑占装配式建筑比重达到20%以上,智慧工地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建成省级以上技术中心12家,市级技术中心15家。

为实现这些发展目标,市住建局共拟定了20项计划实施的重点举措。在促进建筑行业绿色发展方面,拟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和加快推广装配化装修。包括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修编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等。

在推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方面,将进一步强化数字化引领、智能化治理和科技体系创新。包括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CIM和5G等在建筑领域的集成应用;加快房屋建筑工程全生命期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鼓励各地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进一步落实保证金制度改革,实行保证金差异化缴纳,信用评价结果最高等级的建筑业企业可免缴政府投资项目的投标保证金,信用评价结果次高等级的建筑业企业可减半缴纳政府投资项目的投标保证金。对因不及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造成质量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实施意见旨在巩固提升建筑业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使得我市逐步形成绿色建筑水平稳步发展、产业队伍不断优化、建筑技术升级创新、工程质量安全有效保障和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的建筑业新局面。(记者 黄荣杰 通讯员 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