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苍南举行水稻新品种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1-07-15 14:39:4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7月12日,苍南举行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会。县农技人员、乡镇种粮大户、种子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共80多人,不看图片、不听报告,而是走进试验田,现场看稻选种。试验田里共有14个水稻新品种和2个示范品种供推广。

观摩会在钱库镇仙平村举行。在夏日艳阳下,试验田里一块块新品种和示范品种水稻黄澄澄地连片铺陈,长势喜人。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就每个展示品种的株型、叶型、落色、抗性、丰产性等综合性状及各品种的抽穗期、成熟期和生产过程中的栽培要点等向大家一一做了讲解。参会人员边听介绍边对各品种进行了认真考察比较,仔细观察各新品种的田间种植表现和长势长相。“像‘中组53’‘甬籼15’挺不错的,结实粒好,稻子比较轻瘦,产量应该不错,明年如果有种子的话,我会选‘中组53’。”“‘中早35’这个蛮好,穗很整齐而且很长,成熟时间也刚好。”种粮大户们边听边都有了自己心仪的选种对象。

据悉,苍南的这片试验田是承担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水稻新品种展示的示范基地之一,也是苍南县唯一的省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占地面积约100亩。该基地每年试验种植水稻新品种30至40个,筛选出了许多适合苍南种植的优良品种。目前苍南早稻种植的主导品种“中嘉早17”,就是从这里筛选出来的,今年约占全县早稻总面积5.2万亩的80%。

今年,苍南县委县政府把“农业看苍南”攻坚行动列为全县“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之一,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林辉说,通过水稻新品种展示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来了解新品种在当地的种植表现,对如何选购良种、科学种植,进而提高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苍南融媒记者 陈薇拉 董少芬 陈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