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审计促温州修订制度 精准发放企业研发费用补贴
发布日期: 2021- 07- 15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张春梅 字体:[ ]

近期,我市修改完善《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建立研发费用后续变动退回机制,确保企业R&D(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贴精准发放。

据悉,为鼓励企业科研,2018年以来,市政府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费用的1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由市科技局根据企业向税务部门自行申报的企业研发费用按比例开展兑现。温州市审计局在市本级及瓯海区重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发现,由于科技、大数据、税务部门间未建立信息联通机制,市区(不含洞头)共66家(次)企业因税务核查而核减以前年度研发费用后,其多领的企业研发费用补贴应退未退。为此,审计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完善产业政策文件,加强科技、税务、大数据等部门信息互通互享,确保企业R&D投入补贴精准发放。

针对上述问题,市科技局采纳审计建议开展审计整改,市政府印发上述意见,明确企业研发费用补贴以税务核查最终数据为发放计算基数,并建立研发费用后续变动退回机制,由税务局具体负责数据提供,大数据局负责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动态信息管理,科技局负责多补金额的退回。同时,市科技局加快多发企业研发费用退回工作,目前,已有76家企业退回以前年度多领补贴共计412.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