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上月我市民间融资金额达25.43亿元
发布日期: 2021- 07- 15 0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这两个月温州民间融资需求在走高。于近日公布的温州指数运行情况显示,6月份我市的民间融资金额达25.43亿元,环比上升22.95%。这是温州民间融资金额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超过了20%。同时,6月份大额融资需求也继续走高,在融资金额中的占比达59.89%,环比增加了超7个百分点。

5月份,温州的民间融资金额为20.68亿元,环比上升了39.55%,同时当月温州指数为14.96%(相当于月息1分25),环比上升了0.54个百分点。6月份,温州的民间融资进一步走高,融资金额升至25.43亿元,可是当月温州指数并没有继续上升,反而比5月份下降了0.73个百分点,为14.23%(相当于月息1分19)。

融资金额在增加,融资利率却在下降,那么资金的需求方又是谁?来自我市420个监测点的数据显示,6月份小额融资(100万元以下)继续走低,在融资金额中占比为20.66%,环比下降超8个百分点,而大额融资(500万元以上)占比继续走高至59.89%,环比增加了超7个百分点。

从事多年民间借贷的林先生表示,5月份对大额融资需求较多的是外贸企业,在6月份外贸企业依然有较多需求,同时中小型鞋服类生产企业在6月份对大额资金的需求也增加,主要国内市场需求在复苏,这类鞋服企业的订单在增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在增加。

监测数据也显示,6月份融资用于生产经营比重为69.17%,较5月份的64.10%进一步上升了超5个百分点。

正因更多的民间融资用于生产经营,6月份的融资担保方式与5月份差别不大,仍以信用融资为主,比重为57.26%,环比仅下降1.36个百分点。

林先生说,过去两个月温州的民间融资对大额融资需求增加,同时仍以信用融资为主,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缺少担保物,无法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同时,市场上出借资金也有些宽裕,主要是房地产等投资标的物获利空间变得有限,开始回流到民间借贷,因此整体借贷利率也有所下行。

监测数据显示,6月温州指数环比下降0.73个百分点,主要还是小额贷款公司、社会直接借贷等融资主体的利率水平下降,当月小额贷款公司、社会直接借贷的利率分别为14.99%和11.68%,相较5月份分别下降了1.44个百分点和0.82个百分点。

还有,6月份市场不仅对大额融资需求加大,对一年期的融资利率容忍度也最高,是几种融资期限中利率水平最低的,当月一年期融资利率为12.05%,较5月份还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