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商企业“明月镜片”创业板IPO过会
发布日期: 2021- 07- 15 10: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由瑞安籍温商谢公晚、谢公兴兄弟等人创办的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明月镜片)日前成功过会,将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首家镜片制造上市公司。

明月镜片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综合类眼镜镜片生产商,成立于2002年,当时为“江苏明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树脂镜片为主攻方向。经过多年的技术革新,目前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实现原材料自给、镜片自产、研发自主的镜片企业。

根据欧睿咨询出具的《市场地位声明认证函》,从2016年到2020年,明月镜片已连续五年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销售领先。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2020年马里亚纳海沟“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下潜万米深海两次重大事件中所需的眼镜产品,均由明月镜片独家供应。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明月镜片形象不算陌生,他们的形象代言人是著名影星陈道明,曾在《非诚勿扰》《最强大脑》《我爱古诗词》等综艺节目中频繁投放广告。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明月镜片营收分别为5.09亿、5.53亿、5.4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84.66万元、6984.60万元、7000.49万元。同期,镜片收入占比均超过八成。

明月镜片的实际控制人为谢公晚、谢公兴(谢公晚之弟)和曾少华(谢公晚妹夫),三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83.93%表决权。三人中,谢公晚、谢公兴兄弟持有股份比例极其接近,分别直接持股3.26%;间接持股近30%。

此次IPO上市,明月镜片拟发行新股不超过3358.54万股,拟募集资金5.68亿元,分别用于高端树脂镜片扩产项目、常规树脂镜片扩产及技术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产品展示中心建设项目。发行后,明月镜片总股本将达1.34亿股。

如果成功上市,明月镜片将填补A股镜片制造企业的空白。2016年,起步于深圳的博士眼镜成功登陆创业板,被誉为国内眼镜第一股。但实际上,博士眼镜业务主要侧重于眼镜连锁零售领域,而在制造端,眼镜上市企业依然属于空白。

虽然总部位于江苏丹阳,但谢公晚、谢公兴兄弟的明月镜片依然有较深的“温州眼镜烙印”:实控人家族中,各种亲戚创办的涉眼镜企业不下二十家,为典型的“温州特色”,其在供应链上与温州多家知名眼镜企业保持合作关系……对于稳步冲击高端市场的温州眼镜行业来说,明月镜片的上市轨迹有极大的借鉴意义。(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