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共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
发布日期: 2021- 07- 15 14: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撑将更有力!近日,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科技局、财政局等部门,召开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以“3+3”(3个市级部门+3个区政府)合作模式,以中国眼谷、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3个高能级科创园区为首批试点,联合共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联动“政、银、保、担、投”五方资源,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提供“温州经验”。  

  从科技型企业的所需、所盼及各金融机构的所愁、所怕问题出发。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以及鹿城、瓯海、龙湾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共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 助推高水平建设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通知》,提出了组建“科技金融服务联盟”、编制“科创指数”、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等十项重点工作,通过整合各部门的“干货”政策,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科技金融服务联盟

  科技企业有了专属服务

  温州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针对3个试点科创园区,分别组建“科技金融服务联盟”,并制定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等联盟运行机制和规则,合力保障园内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推进会上,工行温州分行、农行温州分行、鹿城农商银行分别代表三个金融服务联盟与中国眼谷、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签订金融综合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意向授信达120亿元,并为入园企业提供快速、高效、便捷、优惠的资金结算、融资融信、保险等综合服务。  

  对园区企业的贷款需求,联盟将优先受理、优先评审,在期限、额度、利率等方面提供优惠支持,切实满足园区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等需求。同时,联盟将在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示范区创建框架下,积极打造科技金融示范点,通过建立专营支行或团队、专属信贷(保险)产品与额度、专项绩效考核与尽职免责机制、专线审批通道的“四专”服务模式,提升科技金融专业化服务水平。  

  科创指数

  科技资产转为信贷资金有了依据

  当前,银行机构的信贷风险评估维度基本上是基于对企业过往情况的评估,如抵质押品、经营数据、过往业绩表现等,行业区分性不强,不适用于科技型企业尤其初创期科技企业“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的特点,也导致了现在很多银行机构“不敢做、不会做、不愿做”科技金融的问题。为此,“科技金融服务联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并联动科技部门及试点园区,聚合“科技+金融”专家力量,探索编制园区内企业“科创指数”,从企业拥有的科技人才与知识产权的数量及层次、科研能力与科研投入、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综合信用情况等维度,对科创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更加精准地进行权重赋分。

  在此基础上,辖内银行机构探索应用“科创指数”优化信贷准入及风控模型,建立与科技企业特点相匹配的信贷准入标准和内部评级体系,搭建“科技资产—信用—信贷资金”的转化桥梁,有效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技术产权证券化融资

  科创企业有了融资新途径

  在去年全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挖掘整合试点园区内企业的优质技术产权,大力发行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开拓民营企业融资新途径。对通过技术产权证券化获得融资的民营和小微企业,由市级财政给予融资利息20%、单家不超过40万元的补助。

  对参与发行技术产权证券化的发行机构所产生的增信、评估及其他相关中介费用,市级财政给予90%补贴。对温州辖内融资发行机构、增信机构,因向民营企业提供技术产权证券化业务造成损失的,由市级财政给予证券化融资本金实际损失25%、单笔不超过100万元的风险补偿。  

  财政金融协同

  科创企业融资有了更低成本

  为发挥好财政支持机制作用,科技、财政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同步配套贷款贴息、保费补贴、贷款风险补偿等措施,将政策合力转化为服务动力。对“一区一廊”内两大主导产业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银行贷款,给予不高于LPR50%、单户不超过20万元的财政贴息;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专利保险等科技保险,给予年度保费总额50%、单户不超过10万元的财政补贴,有效降低了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获取成本。

  同时,推动扩大科技企业“信用+保证保险”“信用+担保”贷款规模,对试点园区内科技企业相关贷款造成损失的,由财政资金按一定的分担比例给予风险补偿。(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