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口岸首单“船边直提” 实现货物快速通关“零等待”
发布日期: 2021- 07- 15 14: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近日,靠泊在温州港状元岙港区8#泊位的“齐合瑞安”轮开始进行卸船作业,在温州海关监管下,一个装载啤酒的进口集装箱从船舶上被吊装至外拖集卡车后,直接出闸运离码头,全程仅用时16分钟。这是温州口岸首单通过“船边直提”作业模式的货物,实现了从船舶抵港、卸船装车及货物提离的“零等待”。

“船边直提”是以进口集装箱货物向海关“提前申报”为基础,企业充分利用货物在途运输时间办理报关申报、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通关手续,进境船舶抵港后,无需海关查验的货物即可放行并实现企业车辆从船边直接装卸提货。

为做好此次“船边直提”业务,温州港集团结合海关申报、查验等监管政策,做好港口装卸、车辆调度、闸口作业等标准融合,提前与温州市口岸办、温州海关共同协调确定关港协作流程,有序推进该项新业务模式顺利落地。与传统模式相比,“船边直提”的新模式可将提箱用时由原先的1~2天压缩至1小时内,有效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同时,货物的快放快提,免去了场内装卸、运输和堆存等环节,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物流成本。(记者 郑荣 通讯员 王益娴 曹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