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乐清掘金智能输配电新蓝海
发布日期: 2021- 07- 16 14: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李中 叶建东 字体:[ ]

随着国内外输配电行业市场的不断扩容,我市电气行业不断强化供给侧改革,去年乐清输配电行业实现了年总产值400多亿元,占据了该市电气产业总产值的1/4左右,成为继乐清传统低压电器之后又一个享誉全国的电气门类。

目前,乐清输配电设备生产企业达2000多家,中高压开关生产企业200多家、成套电气柜体企业100多家,各类智能输配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达5000多家,员工人数逾5万余人。乐清电气行业中,新增的亿元以上企业主要集中于输配电行业;在乐清经济开发区,新建厂区的企业主要集中于智能输配电产业;据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注册分局统计数据显示,新创办注册登记的企业70%以上集中在智能输配电行业,而且仍然处在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

当前,我国正加速开展坚强的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一带一路”和新基建等重大基础工程建设,对智能输配电产业的需求是万亿级和十万亿级的需求,乐清电气产业瞄准市场新蓝海,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该市支柱产业——电气产业已经顺利地从传统的低压电器向高压电气发展,从元件产品到成套系统集成产品发展,大力发展电力物联技术应用和提供电气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在全省第三批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公布,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产业平台成功列入,成为温州市唯一入选平台。

随着输配电市场扩容,电气产业领域细分成为趋势,乐清正全力培育智能低压电气、智能电网及成套装备、新能源电气、智慧家居、智能终端、物联网传感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十大产业子集群,为打造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注入澎湃动力。

面对巨大的国内市场,跨国公司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大举进军步伐,输配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对此,乐清市输配电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强大的产业链制造优势,抓住“两网”改造和建设智能电网的市场先机,实现从元件产品到成套系统集成产品和智能电网配套解决方案发展,带领会员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使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