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清专场
发布日期: 2021- 07- 16 17: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扛起使命担当

二、发布时间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11:00

三、发布地点

温州市人民大会堂202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中共乐清市委书记  方晖

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郑巨化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  吴炳池

五、主持人

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乐清专场。乐清是温州的北翼副中心,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敢为天下先”的乐清人,创造了众多改革开放的“第一先例”:从“家庭工业”到“股份合作”,从“雇工经营”到“民营经济”,近年来,乐清积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走出了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今天,我们邀请到乐清市委书记方晖、乐清市副市长郑巨化、正泰集团党委书记吴炳池,请他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扛起使命担当”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我们先请方书记作介绍。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在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处处洋溢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喜庆氛围的重要时刻,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乐清的奋斗史。首先,我谨代表乐清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乐清各项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乐清是一座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县。东晋置县距今1600余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授予“千年古县”称号,涌现出了南宋状元王十朋、当代国学大师南怀瑾等一批杰出人物,创造出了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坐拥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雁荡山和4A级景区中雁荡山,濒临海上牧场—乐清湾,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都,也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乐清是一方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荣光的红色热土。在长春楼中,温属各县最早的地方党组织——中共乐清支部于1926年冬成立,坚定的共产党人满怀崇高信念、高擎火炬前行,团结带领乐清人民开启了大革命时期乐清工农运动的崭新篇章;在隘门岭下,471名红十三军英烈,用鲜血染红党的旗帜,以生命践行革命理想,留下了热血捍卫的不灭信念,彰显了永不屈服的英雄气概;在西横街上,邱清华、周丕振等先辈先发制人、智擒敌首,一夜之间虹桥起义大获全胜,不仅粉碎了国民党的第一次军事“清剿”,更为解放战争在括苍地区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乐清1395平方公里的红色热土流淌着延绵不断的红色血脉,保留着极为丰富的革命遗址,传颂着许多可歌可泣的先烈故事。

乐清也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从80年代家喻户晓的柳市“八大王”、赵章光获得奥斯卡发明奖,到正泰集团南存辉董事长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模式,到成立中国第一家由股份合作企业改组的股份制公司、中国第一家低压电器企业集团;从打造了温台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到电气产业成功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国25个入选集群中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命名的集群……勤劳智慧的乐清人民走南闯北、艰苦创业,开创了一个风云激荡、逐鹿市场的火红年代,书写了一部民营经济激流奋楫、波澜壮阔的宏伟史诗。

百年砥砺奋进、百年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近四十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乐清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思想解放的大潮而上,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乐清特色的发展之路。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百舸争流中破浪前行,谱写了勇于赶超跨越的时代篇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慢进则退,没有高歌猛进也是退。乐清人天生骨子里就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这是我们在白热化区域竞争中勇于赶超、勇立潮头的动力之源。特别是去年以来,无论是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正面登陆的“黑格比”台风,还是几十年罕见的秋冬季旱情,我们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市四套班子领导精诚团结、齐上一线,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一场场大战大考中奋战奋进、越战越勇,以实干担当的非常之力拼出了“两战都赢”、逆势增长的强劲态势,不断在全国全省县域比拼大擂台上逆势前行、赶超跨越。2020年,全市实现GDP1263亿元、逆势增长4.5%,工业总产值迈上2150亿元新台阶,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6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0元,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4位、比上年上升4位,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1位、上升1位,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乐清又跃居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第5位、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第7位、中国生活品质百优县市第8位,越来越多的优势工作进入全国前十强。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动能转换中加速变革,跃上了制造业迭代升级的全新高度。制造业是乐清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我们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跃升,奋力在现代化先行中打造乐清制造竞争新优势。今日的乐清,拥有全国无区域集团102家,A股上市公司11家,超100亿元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01家、居全省17强前三,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76.4%、居全省17强第1;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分别居全省各县市第1、第2位;智能化技改已覆盖近90%的规上企业,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降至全省平均水平的38%,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6.9%、高出全省平均近一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跃居至全省第5位。特别是今年以来,成功签约正泰数智绿能产业基地等4个超百亿产业化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跑出上市2家、报会5家的加速度,新增上市报会企业数居全省第1;省级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开工建设,数据存储能力居全省前三的云谷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算力居全国前三的北京超算中心项目即将投用,华为云谷、正泰世纪互联区块链项目加速落地,环宇高科与全球电气行业巨头美国伊顿公司成功合资、携手进军万亿级国外新兴市场……乐清制造正锚定国内最强产业集群高标定位,全力抢抓“双碳”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迎着数字经济大潮乘风破浪、向着世界舞台中央阔步前行。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交出了践行为民初心的高分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初心的回响穿越时空、声震大地。我们始终秉持“民事未妥、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以领跑姿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人民医院投入1.78亿元购置先进医疗设备,招引业内拔尖的医学人才,在全省42家三乙医院排名从2020年的第38位跃升至今年5月份的第15位;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一段上线人数首次跃居温州第一,比去年增加262人、占了温州新增一段人数的40.2%;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投放新型智能公共自行车1.85万辆,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公共自行车日骑行量居全省各县市第1;启动首批十大城市书房建设,其中清和书苑6月初建成开放,投用第一周到馆人流量达1.1万人次;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近一年来投入政府类社会救助资金1.97亿元,为1.45万对象增办救助事项3.3万项;新增山老区供水管网2300公里,解决了266个农村、27万山老区群众吃水问题……这张厚重的“大民生”建设成绩单,是我们践行为民初心的生动写照,也是我们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坚实脚印。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全域建美中重塑新颜,绘就了城市华丽蝶变的精彩画卷。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现代化先行的必然要求。我们始终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纵深推进“全域美”建设,全力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全域美丽气质。我们创新实施“最美最脏”村居评选、“全域美”曝光台等激励鞭策机制,攻坚推进451个“全域美”建设重点项目,特别是11个总面积超2万亩、单体连片面积超千亩的美丽田园绿化彩化标杆项目,晨樱翠染等“清和新八景”、城市美丽画廊的800亩向日葵花海等一批标杆项目逐一精彩亮相、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我们全力推进雁荡山赶超发展,成功引进总投资120亿的雁荡山文旅开发合作项目,与上市公司欢瑞世纪、曲江文旅合作的雁湖岗项目正式签约。今日的乐清,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23微克/立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到16.3平方米,成功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全省唯一的国家发改委10个直接联系点之一,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城市品质、城市形象迎来量变到质变的大步跨越、华丽蝶变。

各位媒体朋友,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中书写。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聚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扛起温州发展排头兵和顶梁柱的使命担当,锚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最前列、奋进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的奋斗目标,全力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境界。

主持人:谢谢方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温州日报记者:方书记您好!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省委的两大中心工作,我想了解,在推动共同富裕与数字化改革双向赋能方面,乐清都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数字化改革是通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我们坚持以多跨场景应用为主抓手,以数字化驱动机制创新、制度重塑,加速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一是以数字化驱动产业升级,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实现共同富裕首要的还是“做大蛋糕”,扩大全社会财富总量,特别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以“三步走”迭代升级智能制造,锚定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智能制造”的三步走路径,上半年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223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40个,完成车间物联网改造项目6个、立项23个,9家企业完成车间5G网络全覆盖,成功列入省“未来工厂”新智造试点。我们以“双碳”战略引领低碳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创新“碳均论英雄”“碳画像五色图”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规上企业碳效监测全覆盖,规上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仅为全省平均的38%”。我们以大抓项目厚植产业根基,成功签约正泰数智绿能产业基地等4个超百亿产业化项目,新增省“152”项目7个、已开工3个,谋划数开工数居全省前列,数据存储能力居全省前三的云谷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算力居全国前三的北京超算中心项目即将投用。

二是以数字化驱动服务共享,提升共同富裕的幸福内涵。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幸福感的领域。我们致力推进社会救助数字化,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数字化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近一年来投入政府类社会救助资金1.97亿元,开发智能研判、主动预警等功能模块,为全市所有在册的1.45万困难群众增办救助事项3.3万项,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应用场景项目中榜全省数字社会揭榜挂帅项目。我们致力推进公共出行智慧化,建成智慧公交云平台,打造公交智能廊点600个,通过大数据做到公交运力“智能调度”、公交运行群众实时掌握,并打造公交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集成应用,打通群众低碳出行“最后一百米”,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公共自行车日骑行量居全省各县市第1。我们致力推进远程医疗全覆盖,打造全省首个县域全覆盖的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组建由24个专科、60余名副高以上专家组成的专家库,通过“上联大医院,下接卫生院”,辐射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并向村卫生室延伸覆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已累计完成远程诊疗3.1万例。

三是以数字化驱动乡村振兴,构建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之一,我们坚持把数字化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的重要推动力,全力提升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水平。狠抓数字赋能农业升级,加速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动植物生长感知、环境温湿度调控等智能设施,建成农业物联网基地7300亩,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成功列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市。狠抓数字赋能农村治理,在全省率先建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平台,实现农村集体资产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成功列入省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首批“先行先试”试点,上半年开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10个、总投资44.38亿元,全市村级集体总收入14.11亿元、同比增长39.98%。狠抓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把数字赋能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的硬核支撑,加快乡村5G基站建设和信息基础设施提升,高标打造大荆下山头、清江北塘等一批未来乡村示范样板,累计建成开通5G通信基站1511个,5G信号已覆盖全市85%以上的行政村。

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领跑担当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努力为全省、温州大局作出更大乐清贡献。

网易新闻记者:郑巨化副市长您好!乐清电气产业作为全国25个集群中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的集群,请问你们在集群培育壮大、转型升级等方面有哪些独特的经验做法?

乐清市副市长郑巨化:乐清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奋力争先创优、加快赶超跨越的制胜招数,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主要有三方面做法:

一是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引擎,赋能电气产业集群迭代升级。全覆盖实施企业智能化技改,紧盯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智能制造”三步走路径,出台大力度的“技改新十条”扶持政策,近三年兑现技改补助4.46亿元,撬动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761个、年均增长22%,其中1000万以上153个、3000万以上32个、5000万以上12个,2020年列入省“四个百项”重大技改示范项目19个、数量居全省第1,目前智能化技改已覆盖近90%的规上企业。全链条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植入产品、智能引领制造,重点培育智能低压电气、物联网传感器等10个细分领域子集群,400多家规上电气企业实现产品数字化转型,类似如电能表、断路器等传统产品也加速向数字化产品赋能升级。全方位布局新型高端化项目,加速布局建设5G、绿色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数据存储能力居全省前三的云谷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算力居全国前三的北京超算中心项目即将投用,华为云谷、正泰世纪互联区块链项目加速落地,加快激活“算力+算法”为核心的数据生产力。

二是以亩均论英雄为重要标尺,助推电气产业集群“长高长壮”。进一步优化评价体系,把亩均碳排放、技改强度、人才密度等指标植入“亩均论英雄”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以亩均导向精准“汰劣”,2020年实行全域、全行业评价企业2.13万家,彻底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8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降至全省平均水平的38%,获评省级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先进市。以亩均导向精准“提效”,去年改造提升企业749家,改造后亩均税收提高80%,集中改造容积率2.0以下老厂房260个,新建厂房平均容积率高达2.8左右,工业用地利用率大幅提升。以亩均导向精准“扶优”,“亩均信用贷”撬动银行为895家A类以上企业发放无抵押低息贷款21.6亿元,率先建成“亩均论英雄”产业大脑全数字化应用场景,精准分析筛选一批苗子企业予以重点扶持,95%的新增工业用地优先供应高成长型、科技型企业,4家企业被列为省级亩均效益领跑者。

三是以低碳化发展为关键路径,抢占电气产业集群未来市场。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政策,大力发展低碳高效的新兴产业集群。在跨界跨境中拓展低碳市场,抢抓碳达峰带来的市场机遇,加快培育低碳电力装备等产业集群,如正泰依托“一云两网”与华为跨界融合、合作推进电力能源领域数字化改革,与西门子合作共建数字电气赋能中心,跻身全省亩均效益领跑企业综合10强。在引才聚才中提升低碳技术,聚力打造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等十大科创平台,集聚清华等高校院所高级专家36名、组建高级工程师队伍150名,全球揭榜攻坚30项卡脖子技术,如上市公司意华股份与华为协同创新5G高速连接器,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国产替代。在培优育强中壮大低碳产业,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龙光电子与宁德时代合作的新能源控制系统等一批省“152”项目落地开工;上半年在资本市场,跑出2家企业上市、5家企业报会的加速度,总投资19亿元的三个高科技低碳募投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在当前数字化、低碳化浪潮的催动下,乐清正全方位推进电气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努力打造辐射全国、迈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上周,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开幕,正泰作为承办单位也展示了多项前沿成果。我想了解下,作为领跑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民营企业,正泰集团从乐清起家到走向全球,从家庭小作坊到跨国现代化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是如何以红色动力助推企业自身及产业链伙伴高质量发展?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吴炳池:正泰集团始创于1984年,前身是乐清县求精开关厂,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经过37年发展,已形成了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售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在全球建成了6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超6GW,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多万吨,成为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30000多人,去年营业收入893亿元,集团旗下正泰电器是同行业中最早通过A股主板上市企业。正泰集团连续20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正泰集团通过37年艰苦创业创新发展,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聚精会神干实业,一门心思创品牌,集团党委始终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牢牢把握“党建强、发展强”的要求,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推进器”、“压舱石”,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荣誉。正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2年,我们首创产业链党建联盟,去年我们迭代升级为产业集群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我们帮助联盟企业共同发展。累计进行技术改造770次、帮扶资金达2.1亿元,帮助中广核俊尔、福达、宏丰等3家企业成功上市。

上周由温州市相关部门、乐清市人民政府、正泰集团等共同承办的2021瓯江峰会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以“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在“瓯江共识”下探索绿色新能源发展新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同时,在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内,配套建成了“永不落幕”的物联网主题博览会,重点展示国际国内前沿的智能制造应用、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技术、产业发展先进成果,引发业内较大反响。正泰集团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搭建国际一流的产业协同和创新合作对接平台,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以“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为主体的“绿源、智网、降荷、储能”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将通过聚集各方专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对地方经济发展、能源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中国网记者:方晖书记您好!温州是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近年来持续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我想了解,乐清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县(市、区),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乐清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和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保护市场主体、筑牢产业根基的主抓手,努力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前列、作示范。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擦亮有呼必应的服务金名片。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创新厂房结顶预验收先行投产、水电气网一站通办等机制,“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已成为乐清服务新常态。特别是始终把市场评价和企业感受放在第一位,以真招硬招解困、以真金白银减负、以真情实意助企,如与国开行建立全国首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贷款,为35家企业发放无抵押低息贷款10亿元;通过财政竞争性存款配比,累计撬动各银行对228个技改项目放贷43.5亿元,“亩均信用贷”为1275家企业发放贷款27.9亿元,“人才科技贷”放贷10.72亿元,相关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在去年的长三角88个区县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乐清“营商环境便捷度”列第7位,今年又跃居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第5位、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第7位。

二是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大都市。始终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实施“全域美”建设八大行动,攻坚推进两批次451个“全域美”建设重点项目,近两年已完成清和公园等7个综合性公园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建成健康绿道85.8公里,建成美丽田园86个、面积7.76万亩,完成16条主要路街改造提升、路面“白改黑”1.5万平方米,完成道路沿线绿化亮化提升116.2公里、立面改造82.2万平方米,成功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国家园林城市、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跃居中国生活品质百优县市第8位。当前,正奋力推进“全域美”向更高标准的精致美、特色美、持久美迭代升级,乘势而上、扩大战果,全力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独特气质,努力为在乐创业创新人才提供更加生态宜居、品质优越的城市环境。

三是全力激扬实干担当的干部新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作风。我们坚持以“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为主抓手,深入实施镇街部门季度比拼擂台赛、“骏马奖”“蜗牛奖”评选、“勇担当善作为”培训班、营商环境专项考察等激励鞭策措施,以抓人促事的组合拳激扬斗志,全面营造奋发进取、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一批批埋头苦干、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抓实“动态考察”精准识别“两头”干部、“亮相揭丑”倒逼干部履职履责等十大升级版硬核举措,全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主持人: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