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温州一批个人和集体荣登全国、省、市“两优一先”光荣榜
发布日期: 2021- 07- 02 07: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连日来,全国、省、市“两优一先”表彰名单陆续公布。记者7月1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温州共有2名个人、2个集体荣登全国“两优一先”名单;53名个人、37个集体荣登省“两优一先”名单;200名个人和100个集体被评为市“两优一先”。  

在这次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永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四级警长杨晓峰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鹿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瑞安市曹村镇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昨天举行的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我市26名优秀共产党员、2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这些优秀个人之中,有忘我工作的党员干部,有维护社会治安的人民警察,有乡村振兴的致富带头人,有琐事难事件件为民操心的社区工作者,还有热心公益的爱心志愿者……在这些先进集体中,有来自温州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村社、两新组织、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组织。  

记者连线全国“两优一先”表彰获得者,邀请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讲讲这份特殊荣誉背后的故事。 

杨燕辉、周鹏、杨晓峰、高泉印合影(从左至右)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晓峰

行走在“刀尖”上的特警尖兵

“此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心中感慨万千。”永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四级警长杨晓峰捧着荣誉证书,激动地说。80后的他,从警12年来一直奋战在维稳处突、打击犯罪、送教服务、带队训练中,用忠诚与汗水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宁。  

作为一名特警尖兵,杨晓峰先后参与多次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每年重大节假日安保工作一次都没落下。他总是主动要求承担最艰难的任务,不管是值班备勤、巡逻防控,还是带队支援,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好,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他带队参与处置群体性、突发性案事件达数十起,处置成功率达100%。  

他曾在处置一起个人极端暴力事件时,冒着生命危险夺下歹徒手上即将引爆的爆炸物,生死就在一瞬间。事后有同事问他:“你真的不害怕吗?”他答道:“我们特警是维稳处突、反恐制暴的‘尖刀’力量,也是现场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当我们出击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事一定要拿下,哪怕自己倒下。如果注定在某一刻牺牲,我认!”  

熟悉杨晓峰的人都说他是个“拼命三郎”,哪里最危险,任务最繁重,他就冲在哪里。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侵袭永嘉,岩坦镇山早村因山体滑坡造成河水倒灌,村庄瞬时被淹没。在接到抢险命令后,尚在街道挂职锻炼的杨晓峰二话不说,立即归队,带领特警救援队赶赴现场,开辟救援通道、抢救和疏导受灾群众、维护现场秩序……他们不顾自身危险,尽最大努力减少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特巡警大队承担着当时永嘉疫情最严重地区——沙头镇北山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开始后,不管刮风下雨,杨晓峰每天都24小时与同事轮流值班坚守一线,严格执行防控规章,没有接到撤退命令坚决不后退一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努力奋斗,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砥砺前行。”杨晓峰表示,接下来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不畏艰险,牢记从警初心,珍惜荣誉再立新功。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周鹏

“拄拐书记”的基层治理经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个称号,我内心非常激动。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更是属于温州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后,鹿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如是说。  

今年52岁的周鹏,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而滨江街道便是他的“主战场”。 

聚焦助推发展,他积极推行项目党建模式,实行党员项目领衔制,即由一名党员领衔,组建一个2-3人的专班,合力攻坚一个招商项目。2020年,他在滨江街道招商中心建立起临时党支部,推行“云端谈判、线下代办”招商模式,带领党员化身“业务员”“代办员”,成功引进42家总部型企业、11家银行总部,打造国家级文创园区1个、税收亿元楼8幢。

紧盯克难攻坚,他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带领团队“天光头、日久头、黄昏头”服务百姓,“趟泥水、洒汗水、流泪水”迎难而上,化解久拖十年以上的疑难问题36个,成功攻克“温州城中村改造第一难”,完成9300多亩土地政策处理,为城市新一轮发展腾出了6平方公里的广阔空间。 

面临危难关头,他更是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线。面对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不顾右脚骨裂的伤势,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奔赴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拄拐书记”。温州发布25条紧急措施后,他仅用1天时间,就协调酒店床位300余个,231名居家隔离对象全部完成集中隔离,仅用10天时间就实现了确诊病例零增长。  

“这次赴京接受表彰,让我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对基层工作者的关怀。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会不断锤炼党性,感党恩跟党走,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干好党交代的工作,带领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扛起建设温州‘五城五高地’的政治使命,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贡献力量。”周鹏说。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海霞”身影

组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我国国防后备力量的一面旗帜,一代代女民兵以保卫海岛为使命,成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获得这份荣誉,感觉非常荣幸,这是属于每一位‘海霞’女民兵和全体海岛人民的荣誉,也让我们感受到‘海霞’的责任更重了。”作为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杨燕辉说,“海霞”已经成为洞头人的代名词与社会共识,作为新一代的“海霞传人”,要在赓续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抓牢军事训练的同时,更要主动承担起社会服务和应急保障的职责。  

着眼新时期的使命任务,女民兵们积极考取车辆驾驶、摩托艇操作、船员等专业技能证书,在城市平安巡防、抗台抢险、维稳处突、基层治理等一系列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像老一辈女民兵巡海查滩,新时代的女民兵在巡防的同时还会开展海上救援,切实保障海岛游客安全。”杨燕辉说。  

小心翼翼地抚摸着手中的证书,杨燕辉心潮澎湃,她表示,连队官兵将以此次荣誉为起点,持续发扬“海霞”女民兵们的优良传统,守卫海岛,投身建设,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参与海上花园建设,不断让“海霞”这面巾帼战旗增添新光彩,让薪火相传的“海霞精神”持续发光发亮。  

据了解,“海霞精神”作为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基因延续,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重要元素,也是海岛洞头的城市之魂、力量之源,60多年来,2600多名渔家姑娘先后加入连队,她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扎根海岛,献身海防,投身海岛发展实践。近10年来,连队官兵先后36次参加应急救援、海上演练、重大比武活动,出动5000余人次协助公安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和边防武警一起出海巡查100余次,查获走私油船33艘,抓获涉嫌走私嫌疑人150余名。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瑞安市曹村镇党委

用好“田”字诀写好“变身记”

“拿到这个‘国字号’荣誉,让我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工作干劲。”昨天,记者致电瑞安市曹村镇党委书记高泉印时,电话那头的他激动地说。

曹村镇共有14个村,25个党组织,968名党员。昔日“涝区”变身“网红打卡地”的背后,是曹村镇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文都武乡、瓯越粮仓”美丽新曹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景观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建领航“田间地头”——开展“十大先锋”行动,把水患治理、全域提升作为攻坚赛场,仅用1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天井垟河道沿线10公里的政策处理;创新“党建积分”模式,推出党员田长、路长、庭院长等,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微网格长、共青团等力量全面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河道、路网改造等项目建设。

文旅赋能“田园生态”——实施“田园+数字发展”行动,打造全省首个智慧农业大数据科技园,带动亩均产值由2000元跃升至1.4万元;实施“田园+文化和旅游发展”行动,精心举办乡村旅游嘉年华等十大文旅活动,引入专业品牌公司打造五大民宿集群,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超200万人次,较5年前翻了四番。  

智治共创“田农经济”——以公投民营、共享收益的方式成立旅游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全域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带动村民共同富裕。2020年,全镇1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527万元,50%的村实现集体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3万元,走出一条“村富带民富、村民共富”的路子。

一连串荣誉也见证着曹村镇的华丽蜕变: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国家卫生乡镇……“我们将格外珍惜荣誉,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农文旅结合文章,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继续探路、实践。”高泉印说。(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 徐龙飞 通讯员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