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我市掀起文旅“微改造 精提升”新浪潮
发布日期: 2021- 07- 20 10: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藤桥镇微改造、精提升项目之位于小岙的藤桥非遗馆。(图片由藤桥镇提供)

精雕细琢提品质,“绣”出城乡新风貌。日前,我市召开旅游专班第二次工作会议,部署全市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将进一步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着力抓好“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环境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交通更精密、村镇更精品、业态更精彩”等八方面工作,持续擦亮“诗画山水·温润之州”金名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示范样本贡献力量。

据悉,从“微改造、精提升”的初步探索开始,我市就致力于以精雕细琢的精品项目提升城乡文旅品质。如今,“绣花”式的微改造已在各地深入推广,以瓯越文化和生态本底为基础,提升城市、村庄、特色小镇自身的“颜值”,实现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精雕细琢 打造“旅游微目的地”

今年6月,浙江省文旅厅公布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市、县(市、区)名单,我市洞头、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等6地上榜,楠溪江风景区、泰顺廊桥氡泉省级旅游度假区等12个单位入列单项试点名单。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各地陆续上马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城乡旅游微目的地。

唤醒老城活力,续写旧街新事。鹿城区围绕“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确定了第一批以小坝坊为代表的10个旅游业 “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单位,包括蒲鞋市街道小坝坊街区景区化微改造项目、七都街道吟州景区村微改造项目、藤桥镇小岙景区村微改造项目、松台街道庆年坊微改造项目、五马街道谢池、八仙楼社区景区化微改造项目等等,逐步推进产业与空间结合,文化与活力并重的“微改造”。

其中,小坝坊·慢生活音乐文创街区由坝接桥旁的一片老旧民居通过拆建改造而成。该街区总占地面积约7300平方米,依托温瑞塘河文化,注入文化创意、非遗体验等新产业元素,将塑造集音乐、文化、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业态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文化创意输出平台。目前该街区的时尚情调雏形初现,一栋栋独具个性风格的低矮建筑一路铺陈,精致的绿植花艺、得体的门面装修、开放的空中花园……微改造带来大变样。

永嘉县出台了《关于打造乡村度假微目的地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依托永嘉县乡村旅游资源优势,以“音乐+民宿”“美术+民宿”“美食+民宿”“文创+民宿”“乡趣+民宿”等融合发展为抓手,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三年努力,打造10-15个乡村度假微目的地。

在格局上永嘉以更加开敞的公共空间为承载,坚持政府引导、村集体主体、市场化运作,将为乡村导入更为丰富的公共服务性产业,岩头镇、沙头镇、枫林镇、岩坦镇、大若岩镇、鹤盛镇等6个旅游重点镇每镇至少培育创建1个村庄。

数字赋能 提升“智能场景体验”

微改造不再仅聚焦物理形态,数字赋能、科技助力,亦为旅游品质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文泰高速的通车,让曾经地处偏远的泰顺县南浦溪镇一跃成为热门的网红旅游小镇。面对增超五倍的游客量,南浦溪镇突出数字赋能,坚持数字化与乡村旅游建设深度融合,交出了节假日零差评的满意答卷。

游客如何玩转南浦溪?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初来南浦溪镇的游客只需进入微信“南浦溪智慧小镇”小程序,景点、住宿、餐饮、购物等信息一网打尽。景区中南峤土灶体验工坊、箬垟姻缘文化体验基地、黄山畲寨篝火歌舞广场等创新打造的特色产品,也能提前获悉或预订。

节假日害怕“停车难”?南浦溪镇应用GIS位置云服务技术搭建景区综合管理系统,对车流实现可视化管理。此外,镇里还建起“全域南浦溪”5G+VR旅游体验馆,满足游客跨越时间、地点畅享身临其境的美景观赏体验需求。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应用,互联网+正在不断拓展旅游新场景。瑞安曹村镇计划近两年投入5000余万元,整治改善村庄整体环境,改造提升休息驿站、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融合丰富民宿、古街、服务中心等旅游业态,优化升级游客集散中心、公交站点等人流集聚区的智能服务,着力打造浙江省5A景区镇乡旅品牌。

玉海楼作为瑞安又一张金名片,在恢复原有藏书功能的基础上,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改造提升展陈形式。注重在特色文物资源的保护、挖掘、传承、教育等方面下功夫,结合现代技术推动展陈智能化升级,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互现中,将观赏性、娱乐性、体验性相结合,为游客营造全方位、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打造展陈主题更突出、展陈形式更多样、展陈内容更丰富的升级版智能化景区。(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陈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