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小微企业主和农户搭上融资“数字”快车
发布日期: 2021- 07- 20 10: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原来平台上有这么多信贷产品,不用专门一家家跑去了解,省事很多!”近日,经营着一家服装公司的企业主林先生,最近扩大生产需要融资,在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找到了合适的产品。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温州依托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保证贷款登记系统推进金融数字化应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和乡村振兴。

让林先生顺利获贷的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于去年年底上线,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汇集“融资对接、信用评价、助贷服务、风险预警、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疏通民企融资堵点。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平台将来自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9552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推送至金融机构,助力小微园企业、科技企业、优质外贸企业、无贷户与银行融资对接。

同时,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推进信用信息跨区域应用,以贷款码为载体,将1.1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信息推送至商业银行,精准解决97.3亿元贷款需求。

信用数据和抵押物的双重缺失,是农民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为破解这个难题,温州依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信用延伸,推进“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信用村+信用农户”四位一体应收账款融资模式;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荐、结合信用村创建资料,对有资金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农户予以贷款支持。目前温州已形成37条以“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下游核心企业的供应链,累计支持2048位农户3340笔,共计2.46亿元贷款。

农户手里的动产也可以融资了。今年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后,温州探索动产和权利担保新业务品种,其中洞头探索建立海岛推广模式、永嘉创新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平阳创新生产设备抵押贷款、泰顺推动茶叶存货抵押贷款等。据统计,温州共办理登记1971笔,担保物价值1576.3亿元,以增信方式促成融资385.1亿元。

此外,温州还通过数据共享,来防范金融债权风险。保证贷款登记系统实现与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截至6月末,温州金融机构查询量达239万次,有效防范过度担保现象发生。此外,温州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8家接口行累计向保证贷款登记系统报送36.8万条保证信息,累计保证金额2.2万亿元,助力保证贷款信息跨区域共享。(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