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台风码”上线
发布日期: 2021- 07- 20 08: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7月19日,市气象部门召开“温州台风预警码”新闻发布会,“台风码”已于主汛期(7月15日)上线,该码属全国首创。市民可通过支付宝搜“温州台风码”,即可了解你与台风之间的距离。

“台风码”是通过个人定位生成一个属于你个人的二维码,与健康码相似。该“台风码”,一目了然知晓用户所在位置的台风灾害风险、风雨影响、交通出行和应急避灾等信息,全面了解当前台风和历史台风的详细信息。

7月19日15时30分,位于市区温州晚报大厦,记者打开“台风码”,显示“绿色”,代表当前位置不处于台风影响范围。记者所在位置距离台风“烟花”中心最近时间为7月24日13~15时,距离“查帕卡”台风中心最近时间为7月18日13~15时。

除了能了解台风情况之外,温州台风码还能查到航班、铁路、高速、港口的交通情况,为老百姓提供台风影响期间第一手的出行指南。不仅如此,基于个人定位,通过台风码还能自动调取距离用户10公里范围内的应急避灾信息,包括应急避灾点、救护场所、城市易涝点、应急救援队伍、学校、村委会、水库、码头等辅助数据信息,并自动规划最优路线,提供及时的避灾建议。

贴心的是,在“台风码”上通过输入具体位置,查询您所关心的亲朋好友,尤其是老人、小孩所在位置的台风信息,及时提醒规避风险。

据悉,“台风码”是温州创建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的一次探索创新,该码基于个人定位信息开展台风风雨影响的差别化服务,实现台风预警信息从普惠向个人定制式转变,让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更智慧化、更人性化、更精准化。(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