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全市政协系统围绕共同富裕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就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作出系统部署,擘画了一幅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壮美蓝图。

围绕“共同富裕”这一主题主线,近期,全市政协系统扎实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议政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汇聚成一股强大合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温州势在必行!

成立8个专题调研组

争当“智囊团”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日前,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原则通过《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全市上下推进共同富裕树立了风向标、制定了作战图、吹响了冲锋号。

据悉,《行动方案》明确锚定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这一总体定位,温州将推进八个方面先行示范,大力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系统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计划到2025年,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形成阶段性标志性重大成果,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加饱满,充分展现“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的美好图景,努力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

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今年,市政协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纳入年度重点履职课题,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子课题,成立8个调研组,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举措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市政协组织动员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开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网上主题议政和“千名委员话共富讲担当”网上专题学习交流,2157名政协委员参与讨论发言,提出了4553条建议意见,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心聚力。

探索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

打好“主动仗”

市委全会描绘的这幅“共富图”,在广大政协委员中引发热议。大家就如何推动共同富裕抛出“金点子”,为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推动共同富裕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提出的更高目标,温州要敢于先行、做好示范、当好旗手。”市政协常委王黎然把焦点放在产业升级上,她建议要深化千企智能化改造,加大数字化车间、未来工厂建设力度,努力打造新智造企业群体。要强化供应链管理,以鞋革、服饰、眼镜等产业为重点,围绕原材料采购、中间品转运等领域,大力推动供应链服务发展和智慧供应链项目建设,构建产业链服务体系。

“我们要坚持创新首位战略,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市政协常委章月影提出了“创新”这一关键词,“要打造‘塔尖重器’式科创平台,持续放大‘一区一廊一会一室’战略平台高地效应,引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集中精力、潜心科研,解决本地产业发展需求,提升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点在于“共同”。市政协常委赵斌认为,缩小工农差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希望实施好‘工业反哺农业’,鼓励发展农村工业,探索建立农协组织,完善农业加工产业链,促进农村土地集聚,强化生产要素反哺,从而赋能农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吴周富则表示,要在提升低收入农户上下功夫。“低收入群体是农村共同富裕的突出短板。一方面,要发挥政策兜底作用,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另一方面,要建立分类分层的精准帮促机制,开展异地搬迁、折股量化等促增收行动,持续增强‘造血’能力。”

山海协作工程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市政协委员林森森建议,各地要以“跳出产业园看产业园”的视角,完善规划、综合施策,积极谋划一批重大山海协作工程平台、项目和事项,为全市山海协作工程的开展谋求更多政策支持。“此外还要统筹设立‘产业飞地’,多点布局‘科创飞地’,规范发展‘消薄飞地’,助力地方经济腾飞。”

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美丽家园

提升“幸福感”

物质共富的另一面,便是精神共富。调研中,一些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我市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均等化程度还有差距,农村教育、基层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人居环境有待提升……

对“症”才能下“药”。结合调研情况和本职工作,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给出“解题思路”——

围绕“老有所养”,市政协常委王小波建议坚持政府与市场“双手共用”、线上与线下“双脚共行”、建设与管理“双轮共驱”、城市与农村“双向共进”,四措并举构筑幸福养老体系,助推共同富裕。其中,着眼城市养老和农村养老两个发展方向,她提出城市养老中要严格落实新建小区养老服务等设施规划、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老旧小区通过政府回购、租赁等方式加强设施保障;在未来乡村建设中要完善养老服务场景打造,将养老服务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最终实现城乡养老一体化发展。

聚焦“医有所保”,市政协常委李雪雁认为,医保基金是社会再分配重要手段,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对重大疾病、特殊病种的保障水平的基础上,还应完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发挥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其他保障机制的作用,形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真正实现让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助力“精神共富”,市政协常委杨晓燕将目光投向“深化落实温州学和永嘉学派”上。“温州学和永嘉学派是温州独有的历史文化基因,成为温州模式和温州人精神的根与魂。”杨晓燕说,要通过确立“双学”核心地位、发挥“双学”引擎作用、做好“双学”当代表达、确保“双学”智力支撑,进一步深挖“双学”的新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为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话筒在传递,共识在凝聚。下步,全市政协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重要意义、本质要求、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跟进发力,把政协履职放到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去谋划,做到凝心聚力依此展开、协商议政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全力助推市委重大决策落实落地。(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