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受理全省首例海外法律援助申请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远程视频系统,受理了一起海外法律援助申请,据悉,这是我省首例海外法律援助申请。

日前,受援人张某的舅舅来到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就张某遭受人身损害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申请法律援助。

受援人张某今年12岁,是某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其父母长期居住在意大利,日常生活一直由国内的舅舅照料,因受援人系未成年人,提起诉讼必须由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委托。援助中心在张某舅舅缺少委托手续的情况下容缺受理,代为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受理审批后即刻指派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的女性律师承办该案。

援助律师接受指派后,一方面通过微信与远在意大利的受援人的法定代理人在线沟通案情,接收案件补充材料。在确定对方的委托意愿后,援助律师整理案件材料,梳理案情,提前准备《刑事附带民事起诉书》《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协议》等法律文书。另一方面,与法院沟通,确定远程视频办理委托手续的可行性及法律效力,并通过该区侨办预约双方视频时间及远在意大利米兰的海外视频联络点。

7月14日,援助律师在瓯海区矛调中心“司侨在线”海外视频调解室,借助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系统,通过视频连线核实该法定代理人身份关系,线上传送《法律援助申请表》及相关法律文书,办理签字手续。援助律师在办理委托手续后,将正式介入受援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为其依法维权。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叶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