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创新数字化改革助推城市治理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鹿城区新田园聚英家园住户在邻里微信群内反映,小区施工造成尘土飞扬、通行不畅。这条信息被群内“民情哨兵”掌握后,反馈给指挥平台再传递到社区。不久,工地现场就摆好围栏、设立通行引导并定时浇水,减轻了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这一套快速掌握基层发生的事件,并推动化解的流程能顺畅运行,得益于鹿城本月投入运用的网络综合治理智慧大脑平台。

近年来,鹿城区积极探索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推进网络生态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网络生态治理“瞭望哨”工程,成功构建了“11166”鹿城“智融瞭望”工作体系,并在今年全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全面推开,鹿城迭代升级了网络生态“智融瞭望”体系,建成实体化运作的网络综合治理“智慧大脑”,依托“智融瞭望”“数智治网”两大核心平台,拓展数智治网应用场景。该“智慧大脑”位于鹿城区行政中心内,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整合网信、政法、公安、侨办、疫情应急指挥中心等10余个部门人员力量,实行“1+X”联合智治模式,集中设置社情民意处置联合指挥中心、网信执法办案中心、网信公安联合执法点。构筑信息联通、研判联席、诉求联处、危机联控的数字平台闭环管控机制,以智治+自治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该平台运行以来,筛选出的各类信息,其有效处置率超99%。

其中,智融瞭望平台统筹该区行政单位、重点行业、网络意见领袖、海外传播官、社会组织、志愿队伍等力量,在基层设置了大量“民情哨兵”。他们活跃在各社区邻里微信群内,收集群众诉求、传递给智慧大脑平台,再分派给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协调处置。该平台还打通了网信、政法、发改、公安、综合执法等单位的数据壁垒,汇聚大量来自各领域的数据。在此基础上,平台引入了人工智能网络医生,综合运用智慧筛选+智能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等方式,根据社会治理需求,针对大量数据开展研判、抓取、处置等工作。

比如,在智慧大脑平台中,已预先输入“堵塞”“整改”“不便”等关键词。每当群众投诉中涉及这些关键词时,平台就会自动把这些信息筛选出并推送预警。而通过人工智能网络医生的筛选过滤,平台指挥人员能提升对这些信息准确辨别的能力,为网络舆情专家组开展研判提高效率、提供支撑。(鹿城融媒记者 施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