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烟花”极可能带来风雨潮三碰头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07: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做好台风“烟花”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从720日起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机制,由特勤、鹿城大队组成1支省级水域救援队,龙湾、瓯海、乐清、瑞安等12个大队分别成立市级、县级水域救援队,严阵以待迎战台风“烟花”。 (杜一川/文 余根铃/摄)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期间,我市极大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带来巨大破坏力和危害性。截至昨天(7月21日),我市已更新发布近岸风暴潮消息、近岸海域海浪三级警报(黄色),并按台风可能在温州正面登陆的思想准备,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据市气象部门消息,截至昨晚9时,“烟花”已加强为强台风级别,其中心距我市东南方向约731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风速每秒42米,中心气压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至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公里。预计台风将以每小时6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受其影响,今天,我市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

“烟花”来势凶猛,风圈范围大、水汽充沛,可能带来大量降雨,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和次生灾害。同时,台风路径走向存在不确定性,很有可能正面登陆我市。此外,台风登陆前后正值天文大潮期,我市沿海潮位将全面超过当地警戒潮位,达到红色预警。再加上正逢双休日和暑期旅游旺季,人员外出多、流动性大,特别是涉海、涉岛、涉山、涉水等旅游安全问题将更加突出。

为此,昨天,我市发布近岸风暴潮消息:预计本周五到周日,我市近岸将出现一次较强的风暴增水过程;适逢天文大潮期,近岸潮位较高,各岸段高潮位将达到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

昨天,我市还发布近岸海域海浪三级警报(黄色):近海海域,今天下午有5至7米的巨到狂浪;近岸海域,今天下午有3.5米至4.4米的大到巨浪。

为防御“烟花”,自台风生成以来,我市坚持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务之急,早启动早部署,组织进行会商研判,率先全省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防汛准备工作。针对此次台风特性,重点围绕防强风、防暴雨、防狂浪、防山洪、防内涝等五防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截至昨天,我市渔船全部归港避风或进入安全水域,休闲渔船全部进港并停止营业,主要交通运输船全部落实防范措施。洞头、南麂、北麂等海岛,全部关停并撤离游客,客渡航线全部停航。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全面落实巡查、监测、预警责任。在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在册地质隐患点,均落实巡查监测措施。

截至昨天,我市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台汛期汛限水位以下,病险水库按要求排空或限容,并实施重点监测。排查三层及以上预制多孔板砖混城镇房屋,逐幢落实管控措施。对危旧房、旧厂房、临时工棚等抗风能力差的建构筑物进行大排查。发现的城镇内涝隐患,落实整改或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按标准对相关人员赋予浙江安全码,推进人员转移精准管控。

截至昨天,我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进岗到位,各级党政机关取消本周双休日休假、取消疗休养,安排足够力量通宵值守,派出多个督查组深入基层。交通、电力等抢险队伍集结待命,驻温部队、武警部队等,均进入实战状态。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应急水泵、协议储备大型抢险设备,均准备调试到位。加强台风的监测预警预报,加密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让群众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记者 张睿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