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各领域行业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14: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眼下,我市扫黑除恶已进入长效常治阶段,经过三年的专项斗争,温州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完善破案攻坚、固本强基、考核评价等机制,真正做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仅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化、法制化水平,各领域各行业也在斗争中总结出了不少奇招妙术,“打早、打小”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科技赋能 精准查处非法运输瓶装液化气车辆

由于不同地区瓶装液化气价差较大,在高额利润诱惑下,部分违法人员铤而走险,跨地区充装液化气后运输至温州销售。针对这一现象,自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高速公路执法一大队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依托高清智能卡口、智慧高速平台、高速公路事件检测系统等数字技术手段,联合高速交警、综合行政执法、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做好交通运输行业乱象整治。

3月20日凌晨1时40分,一辆有重大嫌疑的普通厢式货车在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的电脑屏幕上出现,5分钟后正在值勤的交通执法人员便接收到了该车从苍南收费站进入甬台温高速往福建方向行驶的信息。根据前期对该车活动规律的掌握,市交通执法队一边安排执法力量在甬台温高速分水关收费站、观美收费站进行蹲点布控,一边联系视频监控人员通过高速监控系统和高清智能卡口设备实时追踪嫌疑车辆。凌晨3时55分,嫌疑车辆出现在甬台温高速观美收费站,守候多时的执法人员迅速出击,一举将该车及车上非法运载的88罐液化石油气成功查获。

执法人员介绍,非法运输瓶装液化气车辆大多在凌晨通行,且都采用普通厢式货车,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用科技手段为行业治理工作赋能,实现精准定位和快速反应,有力推动交通运输市场治理从粗放向精准转变,为交通运输领域乱象整治提供了良好经验。目前,高速公路执法一大队已查获4起非法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案件,两起处罚款7.2万元,一起移交永嘉公安局处理,一起还在调查过程中。

强管理重引导 规范净化院后护送内外部环境

随着群众对院后护送(指患者在医院诊治后康复出院、临床放弃治疗回家等)需求的明显增大,非法120急救车应运而生,损害患者利益事件时有发生。

2019年3月2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案进行判决,骆某、吕某等13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至八年六个月不等,该13人背后牵扯着一个医疗转运行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原来,骆某长年非法垄断温州医院医疗转运业务,多次殴打不给他提供帮助的护工以及来“抢”生意的同行。为了经营业务便利,还伪造某医院急救中心印章。据悉,2016年上半年至当年12月,吕某与骆某多次纠集社会人员到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附一医)及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附二医)恐吓、殴打有竞争关系的驾驶员,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和公共场所秩序。

对此,我市卫健系统联合市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进行了规范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效。2019年,市卫健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医疗机构非医疗转运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以与经审核满足条件的院后运送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并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收费价格、服务号码、投诉电话等。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召开省市公立医疗机构院后转运商讨会,要求医疗机构加强对驶入本单位场地(停车场、救护通道等)内的车辆管理,建立内部巡查制度,及时制止假冒救护车违法转运患者的行为,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患者选择安全的转运方式。目前,温医大附属一院及市属5家公立医院均已引进第三方转运机构参与院后转运,运行情况良好。(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