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水利局开展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度汛检查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08: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水利局检查组察看瑞安市滨江城防东延伸一期A段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工程。

“堤坝外的设施需要赶紧搬运到安全地带,堤坝还要加宽加高……”21日下午,在瑞安市滨江城防东延伸一期A段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市水利局检查组察看时,对该在建水利工程度汛薄弱点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全面落实度汛措施和应急机制,确保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为切实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市水利局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及时组织研判分析水利防御重点,对水利系统防台工作进行提前部署,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于19日17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根据预案要求抓好台风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月19日-21日,市水利局成立三个检查组,共30人次分赴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平阳、泰顺等县(市、区),开展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度汛检查。

市水利局建设处处长叶辑松介绍,今年已及时完工验收一批重点工程,将在防台前投入使用,如平阳县鳌江干流水头段治理工程。一批主体工程已完工的工程投入试运行,比如龙湾的城东水闸、平阳显桥水闸和温瑞平原排涝工程的十里闸站、横河闸站等都已达到运行标准,具备减灾效用。平阳的南湖分洪工程,通过紧抓工期,目前长约6.7公里的双隧洞已全部贯通、启闭设备均已安装完毕,具备应急通水条件可提前投入使用,排水量达820立方米每秒。这些工程的及时投用,将精准发挥作用,有效减轻区域防洪排涝压力。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对全市山塘、水库进行闭环式隐患整改和排除,织密水利工程安全网。此次备战“烟花”,还组织12个“三服务”工作组赴苍南、龙港、瑞安、乐清、文成、泰顺以及珊溪水库一线,检查水库、海塘、水闸防御台风“烟花”准备工作情况,重点抽查了苍南桥墩水库、十八孔水库,沿浦海塘、新美洲水闸、龙港江南海涂围垦大堤等水利工程,确保工程防洪减灾效益的发挥。

“做最全面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市温瑞平水系管理中心瑞平管理处处长林晓霖说,他们的数字化平台“温州市温瑞平水系工程标准化管理平台”,可对温瑞平水系河网水位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台风最新情况适时调整河网水位等,安排科学排水,迎战“烟花”。(记者 包蓉蓉 实习生 董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