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瓯江口发出温州市区首张“房票”
发布日期: 2021- 07- 24 10: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灵昆街道九村村村民周某接过“房票”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杨帆 摄)

“很高兴能成为首位温州市房票拥有者,我之前住的是一层的老房子,拆迁后能自由选择购买市面上的商品房,不用等安置房了。”灵昆街道九村村村民周某接过房票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7月23日上午,瓯江口灵昆街道举行了房票首发仪式,并运用工行温州分行研发的温州市房票结算管理平台系统现场印制了温州市区“第一张房票”。本次首发仪式上,瓯江口向被征迁人授发了2张房票。

瓯江口在我市率先实行住房征收市场化安置方式,让拆迁户自主选择政府商定商品房。去年9月,我市发布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该文件精神,瓯江口联合住建局、财政局、灵昆街道多次组织“房票工作推进会”,邀请工行温州分行房票系统研发服务小组进行系统使用的演示,对于每个环节上发现的问题,逐个及时击破,严格把关该系统的投产部署和实景测试。最终,经过近一年的政策落实与系统完善,瓯江口灵昆街道率先实行了市场化安置政策。

记者在现场看到,温州市房票是一张A4纸大小的凭证,有房票号码、房票编号、电子防伪码、被征收人、房票使用人,在房票金额一项有安置权益和房票奖励金额,在房票安置类型一项中有持票利率、生效日、有效期和适用范围等。

“‘房票’即市场化安置购房证明。以前我们安置都是根据规划,把房子建好了再分给拆迁户,但实际上需要四五年甚至更长,现在市场化安置方式,相当于政府把建房子的钱给老百姓,让他们自己买房子安置。”瓯江口灵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化安置方式一方面缩短了安置时间,另一方面,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需求安置房子,选择安置房将更为灵活方便。“用足用活房票政策,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共同打造瓯江口共同富裕示范区。”

“房票”有没有使用期限呢?以瓯江口灵昆街道实施的市场化安置政策为例,从拿到“房票”算起,有效期最长不超过24个月。而选房的范围有所限定,供“房票”购买的房源类型为政府商定商品房,即房地产开发企业同意以“房票”结算的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区域内已取得预售许可或房屋所有权已首次登记但尚未出售的房屋。(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