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举行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日期: 2021- 07- 24 10: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刘伯温诞辰710周年,刘基文化历久弥新。7月23日上午,温州市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温州)刘基文化学术论坛拉开序幕。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刘氏宗亲、刘基文化爱好者百余人相聚伯温故里纪念先贤,重温“道通天地、德贯古今”的帝师风采。大会现场举行了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授牌仪式、温州大学刘伯温文化研究所授牌仪式。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人资源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深入实施历史文化名人工程,通过对文化名人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源远流长的瓯越文明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交相辉映,刘伯温便是其中重要的一位。

在7月23日的中国(温州)刘基文化学术论坛上,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围绕“刘基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创造者”进行讲述。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会长毛佩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寿仙等3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开拓了刘基文化新的研究领域,提升了刘基文化探索和挖掘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在历史节点的抉择,方显担当。”毛佩琦说,刘基在元末明初选择出山,顺应历史前进洪流,顺应国家发展大势,他参与明初政权、制度建设显示了为天下而勇于担当。“

自纪念刘伯温诞辰710周年活动以来,我市已陆续举办第四届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大型历史话剧《刘伯温霜台忠魂》在东南剧院成功首演。 

据悉,本次纪念活动经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文旅厅指导,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广旅局,文成县委县政府承办,在瓯海、瑞安、苍南等地同步启动。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