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互联网+居家护理” 手机下单“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发布日期: 2021- 07- 24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对伤口造口护理、为失能高龄老人更换胃管、给康复患者针灸按摩……在瑞安,患者只需在家中点击手机下单预约,就有经验丰富的护士上门服务。这是瑞安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基层群众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互联网+护理服务”是一项国家试点项目,2019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在浙江等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重点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出院后患者、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医疗护理服务。2020年,国家再次确定将试点工作拓展至全国各省。

为满足特殊患者的需求,瑞安市于2019年12月通过浙江省互联网平台开通“互联网+护理”线上专家咨询服务。今年7月,该市在线上专家咨询的基础上,又启动了“互联网+居家护理”项目,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据了解,患者和家属可通过在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下单申请的方式,预约选择内容,护理人员根据需求到患者家中提供服务。目前,瑞安市已选出30多位资深护理人员,满足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从目前的数据看,胃管护理、导尿管护理需求最多。”瑞安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已上线的项目外,医院将根据患者需求,及时、稳步增加上门护理服务项目。  

“让患者在家享受医院同等护理服务,也使护理的价值得到了延伸。”该负责人介绍,构建“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护理模式,将使护理人员的分配和工作更有效率,更能满足特殊患者健康方面的需求,在应对老龄化方面也能发挥更有效的作用。(通讯员 陈成成 黄双双 记者 项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