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已收购粮食29698吨
发布日期: 2021- 07- 26 07: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最近几天,受台风影响,农业生产带来了诸多不便。而眼下正是夏粮成熟的季节,温州早稻收购入库是否受到影响?记者从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连日来我市夏粮入库开足马力,目前早稻收购订单已签订7.8万吨,全市累计收购粮食29698吨。

几天前,在得知台风即将来临的消息后,苍南县马站镇中小姑村种粮大户董建卫带着儿子连续奋战5天,不仅收割完了自家的50亩水稻,还帮隔壁村收粮,5天合计抢收水稻近500亩。董建卫种了40年水稻,和台风抢收抢种也抢了40年,董建卫说:“今年政府非常重视水稻生产收割,我自家的水稻收割完了,机器闲着也是闲着,就帮隔壁村收了。赚钱事小,颗粒归仓才是头等大事。”

据悉,为了在台风到来前尽最大努力减少粮农损失,我市各地粮食物资部门、收储企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按照预案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农户、烘干中心和五代服务点,及时了解农户收割烘干情况,对符合标准的粮食,采取预约收购、上门收购、加派收购人手,增设售粮通道,延长收粮时间等措施,提供一切便利,帮助农户抢时间将订单早稻收购入库,有条件的县市为农户提供临时存粮服务。

同时还对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了解掌握总体收割进度、烘干能力,指导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社会化服务主体等统筹安排烘干能力,提高最大烘干效能,并衔接运输帮助粮农快速售粮。而对于泥芽谷等质量不达标粮食,则提前研究收购政策和执行预案,减轻粮农灾后损失。

据介绍,早在还没有台风消息之前,各县(市、区)粮食物资部门就已经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指导粮食收储企业积极腾仓并库,落实收购资金、配齐收购人员、备足收购设备,做到“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机等粮”。全市共安排收购点48个,其中一站式服务点22个,收购人员693人,仓容8.8万吨,收购资金2亿元,配备计量、检化验、清理输送设备等700余台,确保今年早稻收购工作有序进行。(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