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怀旧餐厅悄然增多
发布日期: 2021- 07- 26 12: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五马集市霓虹灯招牌充满年代感。(陈佳 摄)

五马集市大牌档还原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生活场景,吸引很多人来拍照打卡。

虾匠老温州龙虾馆将整条巷子还原成上世纪80年代的老城区模样。

高盈里老餐厅。

十八家面馆在温州地区开出30多家门店。(杨慈 摄)

斑驳的筒子楼、复古的电玩游戏、充满年代感的霓虹灯招牌……日前,位于市区公园路路口的五马集市大牌档揭开神秘面纱,仿佛把人带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街头巷尾,吸引众多年轻人前往打卡。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温州餐饮界刮起一股怀旧风,带着浓浓古早味和温州味的餐厅越来越多。

温版“文和友”揭开神秘面纱

走进位于市区公园路的五马集市大牌档,映入眼帘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生活场景:老式居民楼、裸露破损的墙面,儿时记忆里的照相馆、售票厅、游戏厅,还有随处可见的录音机、搪瓷杯、台灯等老物件,瞬间给人一种穿越时空之感。白鹿电影院、黄龙布料市场、温州皮鞋厂、马鞍池老餐厅、单眼皮眼镜店、露天照相馆、温州银行……行走在店内,这些充满温州特色的老店面无不勾起温州人的回忆。

7月23日下午3点多,虽然距离饭点还有两三个小时,店内已吸引不少年轻姑娘前来拍照、打卡。当晚6点50分,记者再次前往该店时,发现前面还有25桌。

7月25日下午5点,市民沈小姐和朋友去取号时,前面排号30桌(小桌),等到晚上7点整终于排到。沈小姐进店发现,餐厅几乎坐满,美食被装进各种怀旧风格的餐具里,一些顾客在各个有古早味的角落打卡拍照,有三五好友一起在寝室区合影,仿佛回到学生时代,还有一大家子过来拍全家福。顾客群里也不乏60后,对着各种老物件拍照。

还没正式营业就吸引了一批批消费者来打卡,这让五马集市创始人邵先生甚是开心。“开这样一家店是我的梦想。”出生于1994年的邵先生告诉记者,三四年前,他就有开一家富有老温州风格餐厅的想法,于是开始搜集有年代感的证件、开会笔记、报纸文献、器皿、家具、照片等老物件。但作为一名餐饮业新手,他不敢轻易试水,于是去年在市区人民路开了一家怀旧风的烤肉店探路,没想到很快就火了。这坚定了他做大型复古怀旧餐厅的决心,于是带领团队专心筹备、选址,租下公园路路口1400多平方米的老宅,聘请专业团队操刀,打造五马集市大牌档。

95后姑娘小薛表示,不少朋友打卡了湖南长沙的“文和友”,没想到温州版“文和友”也这么有意思。她表示,年轻人聚会不仅要有美食,更要有氛围、有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拍照打卡。打过卡的金女士表示,这里的设计风格值得年轻群体、潮人来走走逛逛。

“有故事”的餐厅成新趋势

五马集市大牌档并非温州首家怀旧风格餐厅。这两年,市区已陆续开出多家具有怀旧复古老温州风格的餐厅,如高盈里老餐厅、虾匠老温州龙虾馆、十八家面馆。这些餐厅不仅有年代感的装修元素,还有老物件、经典家具、传统味道、熟悉的生活场景和地理坐标。

2014年,十八家面馆在市区下吕浦开出第一家店,以怀旧复古的环境、地道创意的食物、情怀满满的营销,短短7年在温州地区开出30多家门店。

“创业之初我们就明确定位,打造一家温州味、健康食、有温度的温州人面馆。”十八家面馆创始人潘建凯介绍,当年正因打复古记忆牌,才使十八家面馆在温州米面这一品类中脱颖而出。虽然怀旧复古能带来一时的热度,但只有把门店做出深度和厚度才会引来更多客流。

瓯江电影院、曹仙巷冷饮、小都会美发厅、露天照相馆……与五马集市的筒子楼造型不同,主打小龙虾的虾匠老温州龙虾馆开在市区欧洲城的一条弄堂里。该餐厅将整条巷子还原成上世纪80年代的老城区模样,让人转进巷子就有一种穿越感。

“虽然我们从未经历过那段时光,但在这些复古餐厅里,00后的我们也能怀旧一番。”已数次和朋友来打卡的00后姑娘丽丽说,作为一枚吃货,市区各大网红餐厅都留下过她的足迹,但她更喜欢这种有故事的餐厅。

主要吸引90后和00后消费群

“现在我们的客户群体发生很大变化。”虾匠老温州龙虾馆经理小管表示,他们的主力消费群体是90后和00后,为了抓住他们的心,除了口味和卫生,在装修上也非常需要花心思。为此,今年餐厅进行升级改造,将复古怀旧主题从店内向整个弄堂延伸。

对于这点,五马集市创始人邵先生深有同感。“主流消费人群变了,传统的餐厅模式自然要变。”他表示,如今90后和00后已成为餐饮消费的中坚力量,他们与70后和80后以及他们的父母有不同的消费习惯,对口味特色、品牌设计以及门店装修都极为讲究。除了味道好,餐厅必须要在颜值和内涵上花心思,足够有趣才能吸引他们消费。

记者了解到,年轻消费群体消费模式的转变,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餐饮从业人群的变化,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创业主力军。他们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和创意,为温州餐饮模式转变添砖加瓦。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餐饮行业在大众化转型后,渐渐回归个性化,一味地简约装修风格已难以吸引人气。面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壮大,从业者需要全方面地了解他们的喜好,得到年轻人的青睐,是餐饮业发展中需要掌握的一门“课程”。(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