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创业之都 创新之城 创富之市
发布日期: 2021- 07- 26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之路

 瓯江平

每个重大历史关口,时代总会孕育新的使命。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和重大政治责任。

历史选择了浙江,机遇等待着温州!温州饱蘸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起笔描绘共同富裕的长卷。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全会还审议通过《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发出八个方面先行示范、实施十大行动的动员令,以五城五高地为战略支撑,构筑起“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战略框架体系,将在“赶考”共富之路上把温州打造成“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

纵横千年,中华民族对共同富裕的渴望,长存于历史中、留存于奋斗中;东海之滨,踏着澎湃奔涌的时代浪潮而行,瓯越儿女对共同富裕的梦想,则激荡在创业、创新、创富的改革浪潮中,凝聚成新时代的奋斗曲。

涛声彻耳愈激昂,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让温州共同富裕的梦想有了破题密码和实现路径,将成为共富之路上最浓墨重彩的温州风景!

(一)

大道之行,时序轮替,镌刻着先行者的足迹。

今年6月10日,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历史性时刻,浙江迎来了先行探路的光荣使命、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消息传来,之江大地上无不振奋。作为浙江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温州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赶考示范区建设“第一程”,温州该如何率先破题?

总书记的殷切期许中,蕴含着思想的启迪、实践的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深情寄语:“我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这殷切的嘱托,是对温州改革探索“来时路”的肯定,更是对温州赓续书写“创新史”的期许。

牢记总书记嘱托,市委登高望远、深谋远虑,深刻认识温州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有着特殊地位、特殊分量、特殊市情,承载着总书记的特殊期许。

市委谋划布局的过程,就是升华思想认识、找准战略路径的过程。

一次次调研座谈中,有一种政治自觉在升华:实现共同富裕是温州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的时代担当、是温州必须迈过的历史关口。

一次次问计于民中,有一种思想共识在凝聚:立足特殊市情、特色发展,温州必须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实现共同富裕找到战略实施路径、找到战略着力点。

智慧启迪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市委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把温州实现共同富裕之路放在中央和省委对温州发展的战略定位中来谋划,放在全国和全省的发展大格局中来思考,放在温州改革发展历程中来度量,放在人民对温州发展的新期盼新要求中来对标,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温州路径进行设计规划,为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定下基调、明确思路、提供遵循。

7月15日,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响亮提出,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这是温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响亮先声,是温州向全省、全国许下的庄严承诺!

(二)

创业、创新、创富,于温州而言,是独特而鲜明的城市基因。

回望来时路,温州改革发展历史,始终是一部创业史、创新史、创富史。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率先试水市场化取向改革,大胆创业、勇于创新、追求创富,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较好地解决了生存、发展和小康问题,成为“藏富于民”的典范。可以说,温州走过了一条大胆突破体制束缚、率先发展市场经济的创业之路,闯出了一条矢志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创造各种可能的创新之路,打开了一条经受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实现富民强市的创富之路。

从历史中走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温州创业创新实践始终与创富相伴相生。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温州千家万户搞家庭工业、千军万马发展个私经济,闯出了一条民营经济发展之路,创造了以“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为主要内涵的“温州模式”。“温州模式”的价值,不仅在于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的“星星之火”,更在于闯出了中国人民“先富带后富”的致富之路。实践一次次证明,温州人民创业创新的实践,就是创富的实践。通过创业创新不断壮大的民营经济,是温州走向共同富裕的独特资源禀赋和“重要法宝”。

向未来走去,我们深切地感悟到,温州创业创新实践始终为创富厚植土壤。

温州是一座有着不凡创业创新实践的城市,“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是温州人精神的独特内核。温州人创造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第一家股份合作企业、第一座农民城等许许多多“全国第一”,演绎了《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的精彩传奇。进入21世纪,“八八战略”在温州闪耀思想和实践光辉,引领温州实现了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基本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迭代升级。放眼瓯越大地,温州始终厚植民营经济量大面广这一“共富”土壤,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这一“共富”动力,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

循着创业之路、创新之路、创富之路梳理历史脉络,不难发现,市委提出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是与温州改革发展历史一脉相承、递进升华的。她从改革开放初期风向标式的辉煌走来,从温州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实践中走来,传承历史又面向未来,扎根改革发展沃土又回应新时代“赶考之路”,蕴藏着温州深厚昂扬的创业创新创富激情,蕴含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发展逻辑和实践逻辑。

创业、创新、创富,始终贯穿于温州发展历程,化作赓续不断的基因。新征程上奔向共同富裕,温州更将从这生生不息的基因中激扬发展之力!

(三)

站在新的历史维度下,共同富裕重大命题下的“创业、创新、创富”,承载着特殊的期许,展现着更为丰富的内涵。

当下的温州,当以新时代的“创业、创新、创富”实践为破题之道,答好共同富裕这道时代命。

众所周知,这里,有着民营经济发达、藏富于民的典范,有着追求共同富裕明显的优势。然而客观地看,绵亘瓯越的洞宫、括苍、雁荡诸山脉,见证了敢为天下先、勇当弄潮儿的激荡风云,却也形成了高山低谷、区域差距的发展瓶颈。“在杭宁温三个城市中,温州欠发达地区的面最广,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是山区老区欠发达地区集聚的典型。据有关统计,温州的加快发展县数量、低收入农户数量、集体经济薄弱村数量,曾一度均占到全省比重的近五分之一左右。去年,温州经济强县的GDP是加快发展县的10余倍。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成为现阶段制约和影响共同富裕的“主要矛盾”,也是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要率先破题的关键。

“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使命担当,“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目标任务,牵引着温州走好共富路——加快落实温州“十四五”宏伟蓝图,奔向共富,就必须做大“蛋糕”、夯实“底座”,让现代化先行的发展成果在“扬长、扩中、补短”中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写好新征程上“创业、创新、创富”的新答卷。

“扬长”,当务之急就是做大做强民营经济。这次市委全会上,不仅提出要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创建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还专门把“实施民营经济赋能行动”列入十大行动,提出在五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增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5个以上、隐形冠军200家以上,打造“隐形冠军”之城。

“扩中”,重点是围绕扩大中等收入这个最大的群体,提高收入、提升技能、提优服务。《行动方案》提出“实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计划”“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行动”“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育制度”等举措,并提出优化服务民生“七优享”,以“学在温州”“健康温州”“温暖安居”等务实之举,把共同富裕落实到群众最关心处。

“补短”,要提升城市经济总体实力、做强城市发展能级,也要从老百姓的具体感受入手。针对低收入群体,提出“实施低收入群体收入五年倍增计划”;针对乡村发展,提出“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计划”;针对加快发展县,提出“实施西部共同富裕振兴带建设行动”……这些着眼低收入群体、乡村发展、加快发展县等方面的补短之举,正是《行动方案》中着墨最重的部分。

向着三个着力点突破,温州将把新时代的“创业、创新、创富”实践,转化成最具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打开精彩的开局。

(四)

道虽远,行将至。

今天,温州奔向共同富裕,以新时代“创业、创新、创富”实践牵引带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必经之途。

把时间的坐标定位在“十四五”期间,温州将攀向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亿级地方财政收入、千万级常住人口、百万级新增人才的新台阶。

眺望这段征途,“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是立于山峰的界碑。“创业、创新、创富”是走好重要关口的精神法宝,也熔铸入加快抵达彼岸的“船”和“桥”。

向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这一总目标,温州将从历史深处喷薄“创业”的伟力——

实施民营经济赋能、百万市场主体新增、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西部共同富裕振兴带建设、教育医疗帮扶共同体建设、“美丽家园”环境提升、“幸福通道”提速、共同富裕未来单元建设、精神家园共筑、社会治理强基“十大行动”;

突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融合发展、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八个先行示范”;

打造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先进文化更加繁荣、全域美丽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七个维度”的市域样板。

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基石,温州将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速“创新”的引擎——

发挥民营经济和体制机制等独特优势,全面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加速“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输出,力争“十四五”末内外温州人市场主体再增100万户,走好创新赋能、创业富民之路。

与此同时,一条条从“创业创新”中来,通向更高水平“创富”的大道次第打开——

聚焦缩小“三个差距”这一主攻方向,将深化乡村振兴“两带”建设和“百亿强村”计划,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一县一策”推动5个加快发展县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走好东部扶西部、共同繁荣进步之路。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关键招数,将细化推进“温州版”重大改革清单、重大政策清单、重大抓手清单落地落实,深化实施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温州方案,走好数字驱动、整体智治之路。

聚焦公共服务这一核心领域,将全面打响“文化温州”“学在温州”“健康温州”品牌,持续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围绕“一老一少”完善服务体系,走好均衡普惠、共建共享之路。

聚焦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这一强劲动力,将全方位推动政策、规则和制度重塑,打造源远流长瓯越文明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交相辉映的文化温州,走好先富带后富、居民收入倍增之路。

聚焦生态环境这一本底优势,将加快绿色生态带发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美丽经济,我们要走出一条全域美丽、绿色转型之路。

聚焦现代化基本单位这一未来空间,将全市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厂建设,以现代化基本单元引领共富前景,走好有机更新、迭代升级之路。

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圆梦工程,一场久久为功的实践探索,也是一幅必须以实干为笔的“幸福之图”。十大行动每个条目既有“底线”又有“高线”,对照省里指标自我加压,结合温州实际建立了评价体系和争先创优机制,特别是突出打造一批共同富裕场景,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最佳实践清单、重大改革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实行闭环管理,形成一套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

市委全会的号召,《行动方案》的部署,将指引全体温州人在共同奋斗中绘就一幅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温州版”共富图。

这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题目就叫:

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