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高温季节蔬菜生产管理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7- 27 11: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体:[ ]

汛期过后,我省进入夏日高温季节,对蔬菜生产不利,且病虫害呈多发重发态势。为减少晴热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提出以下蔬菜生产管理建议,供各地参考。

一、采取降温措施,改善蔬菜生长环境。高温天气采用遮阳网覆盖大棚顶部降低棚内温度,可减少高温影响,避免植株暴晒、日灼等危害。对于不耐高温的叶菜类蔬菜,可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高温时间段应用遮阳网降温,其它蔬菜要根据作物对高温的抗性适当减少遮阳网覆盖时间甚至不盖。高温天气蔬菜大棚内应用微喷灌设备喷水,可起到增湿、降温的作用,有效减轻高温干旱对蔬菜生产的危害。露地蔬菜提倡应用稻草或其它作物秸秆覆盖畦面,以利于保水保墒、减少蒸腾,还可防止地面温度过高。

二、加强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进入高温季节,蓟马、螨类、烟粉虱、潜叶蝇、豆野螟、瓜绢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蔬菜害虫高发,软腐病、青枯病、绵疫病、病毒病等病害趋重,生产上应采取“农业、物理、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防控策略,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要及时清理田间残枝败叶和落花落荚,以减少虫源;综合运用杀虫灯、昆虫性诱剂、色板诱杀及防虫网隔离等物理防控措施,减少豆野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的危害。采用化学防治时,应掌握在病害发生初期、害虫低龄期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口农药在清晨或傍晚喷药,避免中午高温时段喷药,还要注意交替用药,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

三、加强肥水管理。按照“薄肥勤施”的原则进行施肥,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山地蔬菜充分利用“微蓄微灌”系统,满足各类蔬菜生长对水肥的要求。高温天气要在清晨或傍晚施肥灌水,避免偏施氮肥。必要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赤·吲乙·芸苔(碧护)等叶面肥,提高蔬菜抗逆性,减轻高温干旱影响。

四、抓好秋菜播种育苗。加强松花菜、西兰花、芹菜和黄瓜、辣椒、番茄等秋季蔬菜育苗管理,有条件的可采用微喷灌、湿帘、棚外喷灌等设备降温、保湿,减少水分蒸发,确保秧苗顺利越夏。应用遮阳网降温育苗的蔬菜,在定植前一周要揭去遮阳网逐渐进行高温炼苗,提高菜苗的适应能力。

五、利用高温闷棚或土壤处理。高温季节正是平原设施蔬菜换茬时期,可利用换茬休耕之季进行灌水闷棚,也可采用石灰氮或棉隆等进行土壤消毒;酸性土壤可采用障碍土壤修复剂处理,以杀灭土壤病原微生物,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减轻连作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