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文成做强刘伯温文化IP
发布日期: 2021- 07- 27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问道刘基馆。 (刘伟 摄)

百丈漈瀑布。 (翁卿仑 摄)

2011年,刘伯温诞辰700周年纪念日时的太公祭。 (郑晓群 摄)

伯温家宴。 (陈翔 摄)

公元1311年,刘基诞生于东瓯古郡。刘基字伯温,明武宗时赠太师,谥号“文成”。文成县的得名,即来于此。

刘伯温是明朝开国元勋,也是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以“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品德闻名,历史上与姜子牙、张良、诸葛亮并称四大帝师,是配祀中国历代帝王庙的47位历史文化名臣之一,700多年来受到许多文人推崇,民间对刘伯温也一直非常敬仰,素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天下刘伯温” 的说法。

作为县域主题文化,刘伯温这一文化IP早就在文成县生根发芽,继而开出绚烂的花朵。

刘伯温诞辰710周年,文成人民如何追思他、纪念他,传承与他有关的文化?如何让刘伯温这一文化IP“出圈”?传承、保护和发展刘伯温文化,以刘伯温文化IP创造性促进当地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近年,文成从未停止求索实践的步伐。

文化传承  

放大名人品牌效应

近年来,文成县委、县政府把刘伯温文化作为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来打造,在文化研究、推广普及以及开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通过加强与中国社科院、明史协会及相关高校的合作交流,主办“中国·温州国际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第十四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刘基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大型高端研讨会,开展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刘伯温文化旅游节”“太公祭”等主题文化活动,出版《刘伯温传说新探》《散写刘伯温》等书籍,制作《刘伯温出山》《刘基》《传奇少年刘伯温》等系列影视剧,实施刘基问道馆、刘伯温文化园项目等方式,不断放大文化品牌的辐射力,全面推动刘伯温文化成为文成文化的“鲜活”印记,成为带动文成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力量。

“我们研究刘伯温文化,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自信之美,更是为子孙后代留下先贤的智慧与灵魂。”文成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比如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周群,就认为刘基“天地之盗”的思想极具当代生态学意义。“天地之盗”出自刘基的《郁离子》一书,刘基主张将利用自然与民本思想结合起来,这对于当代的思想建构也十分有价值。周群解释,刘基提出“天地之盗”说,旨在告诫人们所获取的一切物质,其实都是“偷了天地的东西”,这与当今社会提倡的生态平衡、自然保护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

今年,《走近刘伯温》一书正式出版,这部汇聚文成当地文化力量编写的书籍,被列为当地小学生的必读乡土教材。这本书从介绍刘伯温的生平事迹到指导学生们如何讲伯温故事、如何做伯温家宴,通过让每个孩子深度探寻刘伯温的足迹,让刘伯温文化润物细无声般滋养孩子们的心田,激发他们对家乡这位先贤的好奇和敬重,让文化意识深植于心间。 

文化融入  

带动全域旅游创建

近几年来,文成坚持龙头景区带动,推进全域景区化,并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文成辨识度的文旅产品,2019年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6年以来,文成全县上下将创5A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面融入刘伯温文化,共实施389个创建项目,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特色旅游综合体。2020年,创成了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是全市13年来唯一晋升为国家5A级的景区,当年接待游客132万人次。

同时,文成按照“每年打造一个核心精品景区”的节奏,对旅游景区的环境设施、服务运营进行精准提升,已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和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9个,逐步形成“多点开花、众星拱月”的品质旅游景区集群。2020年,全县3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399万人次,占全县总接待游客量的48%。

近年来,依托伯温文化、畲乡文化,文成打造了两大特色美食品牌。一个是伯温家宴,2019年9月在全省“百县千碗”美食大汇展中荣获金奖,2020年接待用餐近30万人次。另一个是畲家“长桌宴”,可同时容纳五六百人入席,2020年接待用餐近20万人次。

如今,刘伯温文化研学旅行,已经成为新晋热门研学旅行线路,刘伯温故里景区被评为市级研学旅行基地。以百丈漈瀑布为背景的“伯温山水情”文化主题实景演出成为刘伯温故里景区火爆的文化演艺节目,吸引了游客近60万人次驻足。

文旅融合  

打造美好田园生活

近年来,文成依托丰富的文化底蕴,深入打造有文成辨识度的文旅融合产品。遵循“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文成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全力打造刘伯温文化IP,不断提升刘伯温文化资源活化和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位于文成县南田镇的武阳村,是刘伯温的出生地,该村于2020年8月26日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这里,也是刘基真正出发看天下的地方。刘基于1311年生于武阳村的一个书香门第。该村现存有刘基48岁弃官归隐后修建房舍碑志、石臼等用物。近年来,武阳村依托绿水青山,以弘扬刘伯温文化为核心,逐步形成以乡村民宿为主,文化体验和农业观光采摘为辅,集研学旅行、观光旅游、农耕体验、亲子活动等项目串联的乡村休闲旅游体系。

记者了解到,眼下正在创建的武阳村未来乡村,将以刘伯温在当地发生的传说故事为背景,积极吸收市场工商资本,以沉浸式、全景式手法打造明朝主题“文化艺术村”项目建设,并将其纳入景区产业发展“版图”,实现“景区+乡村”融合发展,为景区注入发展活力。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开展接待中心服务功能、游览步道、标识系统、建筑风格、景观小品塑造的提升,深度植入刘基相关的儒道传统文化,强化历史传承感。不久的将来,游人就可以在武阳村感受穿越明朝的沉浸式体验,感受刘伯温向往的美好田园生活。

8月,游客进入百丈漈景区,还能参与“剧本杀”互动体验。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刘伯温的传说故事中,有许多解谜类的故事,景区将这些故事与刘伯温的求学路相结合,让游客在百丈漈的山水中体验情节丰富的“剧本杀”。

近年来,刘伯温文化和非遗进景区、进乡村、进民宿等活动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十亩之间、寒舍迴塘、野舍武阳等6家民宿被纳入温州市非遗民宿创建名单;“伯温家宴”成为来文成游客点单率最高的餐饮宴席,深受市场好评;“侨家乐”民宿跻身浙江省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

持续做大做强刘伯温文化和旅游产业,文成的美丽经济正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包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