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 2021- 07- 28 10: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温州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正深挖着“数据”中的金矿:基于医学影像云平台数据“秒”测骨龄、运用企业注册等数据打造“创业精灵”、利用红色党史等数据带你“红游”温州……昨天,“2021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初赛”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拉开帷幕,参赛选手们围绕“数据开放”这一关键词各显神通。本次大赛由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总工会、龙湾区政府主办。

90后团队抢占“C位”

让“数据”护航儿童成长

《面向TOC行业的创业精灵指引平台》《跟党走·红游温州》《楠江分》……比赛形式以路演为主,项目主创人员通过项目PPT演示,在8分钟时间内对各自的项目进行解说,随后通过2分钟的答辩时间回答现场评委提出的问题。

初赛中,由浙江卡易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骨龄发育检测的雏鹰助长系统”尤为受到关注。这是一支由13位“90后”组成的研发团队,团队负责人陈创介绍,在骨龄检测的方法中,传统的“GP图谱法”具有一定的主观性,而“TW骨龄评分法”则需要医生亲自计算,十分费时费力。在开发“基于骨龄发育检测的雏鹰助长系统”时,卡易团队以温州医学影像云平台上的公开数据为基础形成算法,搭建模型,大大提升了骨龄检测的速度。

“这套系统运用后,家长只需要带着孩子去拍一个DR片子,再上传到平台上,只需要几百毫秒的时间,系统就能形成一份智能分析报告,孩子的骨龄、每个关节的得分、历史检查数据、生长发育预测曲线等信息都将实时出现在医生端上,减轻医生的工作量。”陈创表示,跟临床测试数据对比,由“基于骨龄发育检测的雏鹰助长系统”所测得的骨龄数据误差在三个月以内,而与现有测试数据对比,误差率仅1%。

据了解,该项目由市卫健委选送,市卫健委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一项目正是基于数据开放,并让数据服务于民,惠之于民。

1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

“数据开放”探索热情高

参加初赛的这些队伍,来自不同的领域,他们带来的参赛项目所运用的数据也不尽相同,但他们的路演表现,均展示着对“数据开放”探索与应用的高涨热情。

据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赛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企业、高校共11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大赛组委会遴选后,80支满足赛事要求的队伍参加为期两天的路演,决出温州赛区的30强。同时,从这些强队中,选出12支队伍代表温州赛区参加全省比赛。

本次大赛赛题聚焦七大领域,分别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值得一提的是,模型验证阶段为今年新增环节,将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开放域系统”验证决赛作品的可用性。

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温州大力推进数据开放工作,并率全省之先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通过举办大赛,鼓励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探索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中来,共同推动温州数据开放工作。(记者 赵爽子 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