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区纪委监委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07- 28 08: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原来我们老百姓反映情况,要到区里走一趟,而现在,区纪委监委将工作小组下派到村里驻点办公,这样的举措给了我们村民极大的便利。”近日,龙湾区永中街道刘宅村的刘老伯,为能在“家门口”向区纪委监委反映问题,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到村里驻点办公方式,是龙湾区纪委监委开展村社“提级监督”工作中的一项举措。今年以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区纪委监委制定了《龙湾区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选取了部分村社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依照“信访问题突出、村集体经济发达、村级工程量多、‘清廉指数’落后、涉城中村改造”等六类村社,作为年度重点“提级”试点对象。

为确保监督效果,区纪委监委配套了“组建一个监督小组、审阅一份自查材料、选聘一批廉情监督员、起底一些问题线索、推动一批专项治理、加强一线走访调查、实行一次驻点办公、组织一轮宣传教育、组织一场述责述廉、开展一次政治画像”的“十个一”行动。

在蒲州街道上江村,村委会议上列席了一批特殊人员——廉情监督员,这批人员共5名,是从“五老”乡贤中按照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办事公道、敢说敢讲、群众认可等标准挑选出来的,通过参加村委重要会议紧盯小微权力,及时发现苗头问题;而在海滨街道蟾钟村,这几天提级监督组长正组织组员,对该村的每一个村干部进行“政治画像”打分,提级监督完成后,该村村干部的个人廉政档案将予以更新,村干部的“政治画像”将更为精准。在“十个一”行动下,基层治理逐渐形成由整治到提升的完整闭环。

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对6个村社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收集问题线索13条,推动2项专项治理。“目前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提炼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提级’效能,为下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做好准备。”龙湾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郑懿 邱鹏程 见习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