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沿着168黄金海岸线前往浙江的“天涯海角”
看尽海天一色 感受发展脉动
发布日期: 2021- 07- 29 15: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随着168黄金海岸线的延伸,带动了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投资项目和游客随之而来。(赵用 航拍)

盛夏的渔村总是格外迷人。奔涌的浪潮、凉爽的海风、葱郁的树林,让所有的一切都显得轻松与欢快,又不失浪漫与风情。

我们从市区出发,沿着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一路南下,从苍南马站收费站下高速,而后直奔浙江最南端——霞关镇而去,很快便到达此行的“打卡”点——168黄金海岸线(环海公路)。

就在两个多月前,168黄金海岸线(环海公路)三澳至瑶洞段作为先行段通车试运营,该段公路起点为苍南霞关镇澄海村,途经三澳村、长沙村、新林村、南坪村、兴霞村,终点为瑶洞村,全长9.041公里,路基宽度8米,按双向两车道三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设计时速30公里。

作为全长168公里环海公路的一部分,仅9公里的先行通车段似乎有点不值一提,但当我们驶上这条环海公路时,想法很快就改变了。驰骋在宽阔的道路上,一边是漫长海岸迂回曲折、无垠大海触手可及;另一边则是绿树成荫葱葱茏茏,还有三角梅从墙角探出,开得热闹。

第一站,我们来到位于三星村的一家民宿。推门而入,贤惠能干的老板娘朱星星忙出来招呼,这里正进行装修收尾工作,为营业做准备。民宿依山而建、面海而居,凭栏眺望,一艘艘渔船停泊港口,水面平静、无风无浪。

朱星星是土生土长的霞关人,之前在广州从事鞋服生意,去年回到老家,看着家乡越发干净美丽的样子、越发快速便捷的交通条件,便打定了开民宿的主意,租下了这块临海“宝地”,开始敲敲打打,搭建了房间、开辟了休闲区,还见缝插针地种上最爱的多肉植物,如今民宿已初具规模。

与老板娘作别,我们重新回到168黄金海岸线继续前进,很快,路旁“张培农故乡”5个醒目的大字,提示我们南坪村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林喜取颇为高兴地跟记者说,168黄金海岸线不仅途经南坪村,还特地为该村修了1条连接线,相当于是把路修到家门口,为村民出行打开大通道,也为村子发展打开大通道。

美丽公路修到家门口,还点燃了南坪村的发展热情。人心齐干劲足,美丽乡村建设随之启动,外立面改造、修建游步道等行动火速推进,彻底告别脏乱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结合当地旅游文化资源,南坪村打算好好干一番新事业,打造红色新南坪。

在168黄金海岸线的终点,我们来到瑶洞村。一度走红网络的“绿野仙踪”古村落即是在此,吸引不少驴友前来“探险”。“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苍南县旅投等单位多次来村落考察调研,很看好这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有计划在此发展旅游、民宿等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杨祖柱盼着好项目尽快落地,带动村子共同富裕。

只有9公里,却已让我们看尽海天一色、美不胜收,感受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目前,总计长约16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其余路段也纷纷投入施工。黄金海岸线北起炎亭镇崇家岙村,南至福建省福鼎市沙埕的省界交界处,途经炎亭镇、大渔镇、赤溪镇、马站镇、霞关镇、沿浦镇等地,沿线有鹤顶山、合掌岩等山岳景观和渔寮沙滩、炎亭沙滩、雾城沙滩、后槽沙滩等天然沙滩群。(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