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科技型企业贷款新增超200亿元
发布日期: 2021- 07- 29 14: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973.5亿元,较年初新增203.8亿元,同比多增115.3亿元;新增科技型企业首贷户348户,发放贷款7.6亿元,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覆盖面达69.5%。

“你们银行的资金真是及时雨啊!不用房产也能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浙江霖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技术研发的省科技型企业,最近凭借“信用+专利”顺利融资,企业负责人连连感谢。“由于企业前期科技研发、设备购置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捉襟见肘,但受制于企业厂房等资产缺少、设备分期购买无法质押,银行能让我们用专利质押真的是太好了。”苍南人行引导苍南农商银行运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以电池领域的5项专利作为质押,用信用方式发放浙江霖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贷款500万元。

据介绍,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低成本政策资金作用,加强对科技型企业保障力度。1-6月,全市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428户,金额27.56亿元;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支持科技企业730家,金额17.54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技企业418家,金额6.01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02%,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

“贷款利率不到4%,还是信用的,金融政策这么优惠!”恒华阀门有限公司企业主在获得了200万元科创信用贷款后激动地说道。该企业成功入选了永嘉县30家科创试点企业清单,还可以享受县财政的风险补偿,有效地解决了原材料上涨引起的资金流问题。企业主说,这次融资增强了企业继续开展研发投入的信心。据介绍,温州金融机构在浙南科技城、科技小微园等科技产业集聚区设立8家科技专营机构,6月末,全市科技企业贷款(不包含票据贴现)同比增速50.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8个百分点。全市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48.4亿元,较年初新增14.7亿元;全市科技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42.2亿元,占全部科技企业贷款的24.8%。

另一方面,线上融资打通了温州科技型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温州金融机构利用温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贷款码等数字化线上平台,依托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重点名单,形成3526家重点科技企业培育池,按照“135”对接机制开展“一对一”服务,提升融资效率。此外,1-6月,全市995家科技企业通过“贷款码”发布融资需求81.9亿元;现场走访企业530家,发放贷款46.7亿元。(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周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