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创新产品亮相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发布日期: 2021- 07- 29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城市淹水警报系统可通过城市各个角落的摄像头记录、测算降雨量,一旦发现有淹水危险,将自动发出警报。在7月28日结束的2021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上,涌现出不少像这样让人眼睛一亮、脑洞大开的创新作品。此次大赛共选出30个作品晋级决赛。

本次大赛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促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赋能数字温州建设。大赛共分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发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等赛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师生和个人爱好者共114个团队报名参赛。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表示,在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数据是数字化改革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治理要素。推进政府开放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创新,让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理,大力推动多元共治,不仅更好地提升温州的治理能力,也推动温州的数字产业、数字社会进一步发展。他希望借助大赛平台,助力温州数据开放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血脉相连系统

功能简介:献血者一旦献血成功就在系统内做标记,并将其直系亲属一并标记,连接医院的诊疗系统。医生在为患者输血时,敲一下键盘就能看到该患者是否为献血者或其亲属,是否享有一定优惠政策,有效保障献血者的权益。

设计理由:献血者在临床用血方面享有的权益,在实际实践中往往因无法及时识别献血者身份,或者手续麻烦而没有让献血者得到应有的优惠。比如,献血者用血之后要自行去窗口报销,但不是所有人都会及时去报销。再比如献血者优先用血,要经过一定的申请流程,但病患需要输血肯定是紧急情况,再去完成一系列申请并不现实。

城市淹水警报系统

功能简介:利用城市各处已经铺好的摄像头,让摄像头认识雨,利用雨在一定时间内被摄像头记录的速度测算降雨量,并结合实时气象数据、历年当地雨量阈值、四周排水情况等数据进行分析。一旦一定时间内某区域雨量骤增,有淹水危险,系统将自动发出警报,相关部门对有可能淹水的路段、楼宇、地下室等区域周边居民和司机进行预警。

以往的降雨量都是通过固定的雨量站检测或者使用雷达监测,雨量站难以检测到城市各个地方的降雨量,雷达监测又存在投入成本高、无法全市范围布点的情况。

设计理由:“河南暴雨导致城市水淹的情况令我们十分揪心,我们做了调研后,对系统改进升级。希望等系统成熟之后,我们能联动通信运营商、民政、消防等部门,对存在水淹的地区提供及时预警服务。”

记者 姜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