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共富”征途,龙港起航
发布日期: 2021- 07- 30 07: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陈潇奕 字体:[ ]

2019年9月25日,中国最年轻的城市——温州龙港市正式挂牌。作为全国首个新型“镇改市”,龙港的标志性意义不言而喻,其核心目标和任务就是在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通过高质量发展,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

日前发布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更是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索由镇村到城、建设新型城市的新模式”。

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小渔村到工业大镇、经济重镇,再到获批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靠吃改革饭起家的龙港实现了“撤镇改市”的华丽升级,一次次踏上改革新征程。肩负起时代重任,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龙港在中央和省委共同富裕大场景的顶层设计中找到契合自身发展的“船”和“桥”,精准谋划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路径,研究谋划好具有龙港辨识度、显示度、感受度的重大举措和突破性抓手,努力以龙港实践为浙江答好这道时代必答题作出更大贡献,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

通港路

推进发展高质量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推动共同富裕关键是高质量发展,基础还是把“蛋糕”做大做优,才能分好“蛋糕”。

高质量发展,要找到有效路径。龙港将按照“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的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更快一些、质量更优一些”导向,以“三百三新”和“龙腾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充分发挥和利用存量建设用海空间优势,规划3000亩产业区块打造全国绿色印刷包装材料制造基地,加大培优引强力度,聚力推进传统产业重塑和新兴产业培育,加速推动龙港产业迭代升级,推动印包产业向千亿级集群进军,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5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0亿元,城镇化率达到10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00亿元,高质量发展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路找到了,发展的质量就能更高,共同富裕目标就能更快达到。

龙港新城

推进全域城市化

促进城乡高度融合

全域城市化绝不是简单地把城市边界扩张到区域边界,而是一种更高水平的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状态。龙港地域范围不大,仅有183公里、常住人口46.5万,完成全域村改社区,市直管102个社区,对于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锚定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定位,龙港以“未来城市”为理念,按照“一体规划、同等标准、全域覆盖”的要求,高起点编制龙港第一张“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一区两园六组团”的全域城市化空间格局和“一社区多组团”的新型社区模式,全域创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打造新外滩沿江板块、新地标公共服务中心、新社区均瑶教育未来社区、新生态城市公园等,加快推动龙港由“农民城”向“现代城”转变。

城市化发展不等于增加开发用地,更应重视土地整理、坚持集约发展。即使有充裕的可用土地,也应将集约发展放在首位。为此,龙港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宅基地跨合作社置换流转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联动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形成农民建房供房的“龙港模式”。

一张蓝图绘到底,龙港正逐渐呈现出全域城市化建设的新格局,描绘出全域大美、均衡富庶的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图景。

推进服务均衡化

实现民生优质共享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关键是要突破城乡二元体制,打破在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存在的机制壁垒,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龙港坚持补缺和提质两手抓,一方面,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谋划推进公共服务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龙港分院(人民医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龙港校区、康养中心等辐射温州南部的功能性项目建设,通过借势借力、合作合资,引进省市优势资源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实现由“镇”向“市”的功能升级。另一方面,在推进同城同待遇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市域医共体等社会事业城乡一体化改革,以“没有本地人外地人,来了都是龙港人”为导向,在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建立全域统一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供给制度。着力推动新发展就业形态规范发展,探索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培训、托底安置和帮扶,率先消除户籍、地域、身份、性别等影响就业的制度障碍。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加快建立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供给新模式。

龙港服务大厅

龙港大桥

推进治理精准化

强化机制体制保障

建立高水平的整体智治体系,是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更加精准的内在保证,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机制保障。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它跨越式发展的每一步都烙刻着改革的印记。

示范区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已经开启。接下来,龙港市将以“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为核心,努力探索大部制、扁平化最优运行模式,实现市社一体、条抓块统、整体智治。一方面,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一张智网管全域”“一流团队强攻坚”等特色改革为抓手,努力做到政府管得少、流程优、效率高。另一方面,坚持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坚定不移推进党建统领市直管社区扁平化改革,通过组团服务、数字赋能、社区赋权,不断做强社区、做优服务,进一步把扁平化运行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可学可看的基层治理龙港模式。

龙港全景图

城市名片

龙港市地处温州南部、东海之滨,位于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入海口南岸,处于长三角经济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南北毗邻苍南县和平阳县。

龙港于1983年10月设镇,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产业城、从产业城到县级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8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县级市;9月25日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一个“镇改市”。

龙港市是目前全国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县级市,直辖102个社区,辖区面积183.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5万人。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16.40亿元,财政总收入25.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