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苍南多场景谋划筑梦未来乡村
发布日期:2021-07-31 10:19:5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林婵婵 字体:[ ]

自2019年新村融合以来,苍南县钱库镇来谊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浙江省引领型农村社区等荣誉,并在美丽乡村精品村基础上,成功申报市级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通过“文、便、居、绿”四大特色,打造十大应用场景,谋划44个项目,实现“归去来兮,谊在乡野”的未来乡村梦。

来谊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曾经颓圮的屋墙、杂乱的石堆、破败的设施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美丽民居,修缮如初的名人故居。雨水花园、青瓦白墙,令人流连。

“折股量化项目年收益达到24万元,收入的20%用于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众,未来乡村建设的目的便是实现共同富裕。”据来谊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通过建立来料加工基地、企业创业空间等,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并打造沉浸式灯光艺术馆、美拍基地、国学研学基地、书院作坊等文化业态吸引游客,形成乡村产业休闲综合体,带动村民二次增收。

来谊充分挖掘深厚的乡村文化资源,以名人故居为载体,让人才和资金进村回乡,激发未来乡村活力。同时,普及数字智能、共享共治的生活方式,通过村务一指办、平安来谊安防工程、掌上来谊智能导览等打造乡村大脑一张图,让大数据为群众跑腿,以大智慧服务乡村治理,打造一个有温度的数字化未来乡村。

“来谊的愿景是,‘原乡人’共享发展,‘新乡人’创新创业,‘归乡人’寄托乡情,‘游乡人’体验生活。”来谊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项目部分设计正在进行统一评审。来谊将继续完善基地、场馆、空间及标志性建筑等特色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品质,同时,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加大宣传推广和政策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