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建设数字平台 推动巡察整改
发布日期: 2021- 07- 31 10: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近日,永嘉县以温州市巡察整改全程监督平台为载体,构建“由谁负责”“怎么整改”“如何监督”“怎么评估”巡察整改闭环管理体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数字化、常态化、长效化,有效促进整改质效和成果运用全面提升。

“监督巡察整改前,需要花不少时间与被巡察单位沟通协调,现在有了这个数字化平台,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具体整改事项的跟踪督办上。”永嘉县委巡察数据信息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说。针对被巡察单位如何运用全程监督平台问题,县委巡察办围绕重点环节、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三个要素,画出线上全过程监督的时间表、路线图,列出巡察反馈、方案报审、整改报告等工作流程,配套《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有关要求及“温州市巡察整改全程监督平台”操作手册》,为被巡察党组织“按图索骥”“有据可依”整改提供数字化指导。同时,根据全程监督平台流程要求,永嘉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在整改方案把关、整改报告会审、整改情况评估等整改关键环节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让各责任主体有序衔接、规范履职,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据悉,本轮巡察(十三届县委第八轮巡察)结束后,永嘉县委各巡察组向县委办、县府办等9家单位反馈了共计218个问题,在整改的过程中,要求被巡察单位把每项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全部录入平台,全程自动留痕。同时,在不同时间节点,各监督单位能够实时参与审核。根据整改录入要求,各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603条,累计退回不符合要求的录入信息49条,退改率22.5%,其中连续两次被退回的被巡察单位由相关科室负责人约谈,并针对整改要求进行再明确、再重申。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数字化手段为巡察整改优化流程后,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审改周期平均缩减30%左右,同时报告质量显著提升,巡察整改真正做到于“微”处精准发力,汇聚巡察力量,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充分体现巡察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治本作用。

“全程监督平台不仅仅是巡察反馈问题简单集成,而且要构筑巡察整改全链条全周期全过程监督管理闭环。”永嘉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道:“真正实现整改情况可视化实时监督、多维度预警提醒,对视巡察单位整改情况一站式分析研判,动态监督,让巡察数字化成果‘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