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看紧“钱袋子” 过好“紧日子”
发布日期: 2021- 07- 31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秦振炜 字体:[ ]

今年以来,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强化财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健全监管、风险防控机制,严禁铺张浪费,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

过好“紧日子”,就要管好“公款”支出。今年年初,瑞安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瑞安市财政局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座谈会,梳理出廉政风险点75个,并针对各廉政风险点建立防控措施82条,织密资金监管网,通过跟踪参与财政监督,把牢专项项目资金使用落实情况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利用数据智慧监管,严控预算、执行、日常监管各个环节,实现“一网控”,真正管好财政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在该组的监督推动下,瑞安市财政局制定了《直达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施行》《瑞安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等资金管理类6项制度,打好制度“补丁”,并以分解单形式落细、落地“厉行节约过紧日子”3类17项任务的清单化管理,严格推行重大收支决策事前对财政承受能力的全面测算评估,强化预算和支出管理。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一般性项目支出在上一年度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6%,涉及资金1150万元,89项“三公”经费预算同比压减10.1%。

“公房”作为财政一项重要“家底”,管好用好才能发挥最大价值。今年,瑞安市纪委市监委会同财政、审计、住建和公房管理部门对公房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公房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与此同时,督促瑞安市财政局开展资产底数、租金收取、未办理权属登记等情况摸排4次,通过联合监督检查抓好弄清“家底”,共收集该市行政事业性国有房地产信息2210条,较上次摸排增加信息条数7.8%;督促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房地产管理范围和职责划分工作,加快确权登记,提高房产利用率。今年3月,该市财政局以学校资产为试点项,划定教育系统国有房产578家,占地约1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

“‘公物’采购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实现采购过程透明化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近年来,相关部门在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的推动下,加强政采云网上超市商品标准化和价格指数建设,委托平台实时“监控”电子卖场,围绕效能、价格、诚信等方面,每月生成交易价格监测报告。今年上半年,检查供应商339家次、商品1731件次,及时下架价格、配置超标准商品7件,以违规情节对应商户扣除诚信分7家,暂停经营2家。瑞安市纪委市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政府采购违法违规重大案件的查处。

“一米一粟来之不易、一针一线不容有失。我们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勤俭节约各项要求,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瑞安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