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山福镇开足马力整治非法码头及堆砂场
发布日期: 2021- 07- 31 10: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福 宣 字体:[ ]

一江清水绕城流。坐落于鹿城区西部的山福镇倚水而建、因水而兴,在这里,瓯江不仅是水脉,更是文脉,与小镇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近年来,山福镇坚持为民办实事,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深化“四边三化”行动方案和温州市水路经营领域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精神,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空间管控,全面推进码头拆除整治工作,集约利用岸线资源。2021年,取缔非法码头8个并悉数整改到位,恢复岸线1公里,复绿7.8亩,在保护和修复瓯江生态上扎扎实实向前迈进。

该镇新建驿头驿阳村滨水公园是瓯江岸线综合整治的一部分。该地块毗邻山根水源保护区,过去被用作砂石堆场,占据着宝贵的岸线资源,周边村民面临着“临江不见江”的尴尬。山福镇紧盯难点、堵点,坚持高位推进,与交通、港航、资规、市监等多部门联动,采取多方举措,开足马力,重拳出击,同时也引导码头业主主动拆除设施设备及违法建筑,尽可能减少损失。

铺上草皮、种满鲜花、引得白鸥来栖,整治后的岸线闲置地被一处一处地改造成江边跑道、休闲景观公园等,为辖区村民拓展了更多公共活动空间,提升了人居环境面貌。在此基础上,山福镇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秉承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导向,以生态“含绿量”谋发展“含金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美丽城镇和未来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康养度假、农耕体验等项目,在古朴的村落文韵中融入现代文明特色和时尚美丽乡村运营理念,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以优质的生态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