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攻坚短板破解发展不均衡
发布日期: 2021- 07- 31 10: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包永强 陈秀秀 张 玲 字体:[ ]

作为省“152”重大工程,也是当地首个10亿元以上的单体制造业项目,近日,文成时尚旅行产业制造项目一期10栋楼率先结顶,预计今年12月交付投产,将带来超10亿元年产值,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机会。

据了解,文成时尚旅行产业制造项目位于文成县黄坦镇,总占地面积约281亩,总建筑面积约46.8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厂房、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物流中心和配套设施等,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拥有22条智能数控机床生产线,每年将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650万个高端时尚箱包,预计可实现亩均税收25万元以上。

近年来,针对山区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文成尤其注重在项目招引、文旅开发、交通补短等方面持续攻坚。其中,以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带动山区发展和培育生态产业体系,是该县的重要举措。

前不久,投资108亿元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另一个先前签约的百亿元绿色能源开发项目,将利用文成生态资源优势,开发包含抽水蓄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三大项目。

谋划重大项目,是文成培育税源的主要途径。开发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则是该县推动富民的重要手段。

文成“侨家乐”被列为全省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以“侨家乐”民宿为载体,该县探索共同富裕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模式:尝试“侨家乐+农户+农旅产品”的发展新路径,以特色活动吸引更多人气;设立“民宿反哺村庄基金”,用于村庄环境长效保洁、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和村民分红等。

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56省道县城至西坑等通道相继建成……文成持续改善的交通环境,也为当地加速重大项目招引和吸引县域外游客提供坚实保障。